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张文翠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农技站建设更好发挥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坚持农业科技推广“一主多元”布局、“一性三化”路径,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为主线,以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样板为载体,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1、我局也积极呼吁各县(市、区)政府增设乡镇农技站,理顺管理体制。把农技站或农技人员从乡镇政府分离出来,作为直属于农业农村部门的下属驻乡镇单位,以此提升“上传下达”的效率,明确职能部门责任。

2、提高乡镇农技人员待遇。评价激励机制。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出台了2018、2019年《晋城市农业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安排意见》,实现各类人员的分类评价。一是农业应用型人才职称评审取消论文限制性要求,可将专利成果、项目报告等作为评审依据。二是取消计算机、外语考试要求。三是学历倾斜基层。在乡镇及以下单位工作的申报中级职称时,中专学历即可申报。四是实行定向评价。为激励人才扎根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对长期在乡镇及以下单位工作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单独设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

3、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推进专技人才兼职创新。全面推开农业科研人员和农技推广人员在岗开展增值服务合理取酬。支持农业农村系统在编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履行好单位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本人所在单位同意,进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增值服务,并取得合理报酬。

感谢您对基层农技推广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