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发展养蜂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全市养蜂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7-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蜂业翻番富民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市蜂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蜂农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召开了全市养蜂产业发展座谈会。

各县(市、区)畜牧兽医部门、养蜂协会有关人员、养蜂龙头企业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小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蜂农代表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自身体验,分别就如何做大做强我市蜂产业,推动养蜂行业做大做强中应发挥哪些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狠抓关键,抓好“四个聚焦”,强力推动全市蜂产业快速发展。一是要聚焦蜂产业链条延长,发挥蜂业龙头加工企业作用。要加大保健、医药、美容等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开发拳头产品,提高蜂蜜精深加工水平,形成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蜂农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二是要聚焦蜜源植物资源、蜂产品发展情况调研。要加快编制《晋城市“十四五”期间蜂产业发展方案》,积极探索蜂农购买养殖保险模式,确保蜂农持续增收。三是要聚焦我市品牌培育力度,精心打造晋城蜂蜜品牌。要树立品牌良好声誉,提高蜂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蜂业协会、蜂业学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晋城蜂蜜产品,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要聚焦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职能部门、蜂业协会、蜂农企业要各尽各力,共同做大做强我市养蜂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