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重磅!晋城又出台20条政策举措!

发布日期: 2021-04-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今天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小雅,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云,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敏斌,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王万荣,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苗富才分别就我市出台的《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二十条政策举措》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小雅就《二十条政策举措》制定的背景意义及整体情况进行了说明。

背景意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更是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换道赛跑、加速赶超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基础性支撑。

在3月15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对今年全市“三农”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特别是围绕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指出了方向路径,提出了深化农业“特”“优”战略,实施六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工程等工作重点。为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支撑全年“三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举措,起草了《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二十条政策举措》,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二十条政策举措》文件内容共分为指导思想、支持政策、保障措施三部分,在支持政策中具体从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快特优产业发展、壮大生产经营主体、优化流通营销体系四个方面明确了20条支持政策。

市委市政府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以鲜明的政策导向和精准的资金投向,向全社会释放支持推动我市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强烈信号,具体来讲:

《二十条政策举措》具有突出的精准性

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正处于坚定方向、奋力追赶、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猪等产业已具规模,中药材等产业潜力巨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正在壮大;仓储保鲜冷链等农业设施有待加强,农产品品牌还需加强培树。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都亟需加大政策资金的助力,都需社会各方的关注投入。《二十条政策举措》针对重点、精准施策,必将助推晋城农业突破瓶颈、向前发展。

《二十条政策举措》具有鲜明的引领性

在政策举措中,围绕“生猪扩能转型、家禽扩规上档、肉羊振兴升级、蜂业翻番富民、蔬菜智能提升、中药材转化增值”等六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工程,都有着具体的扶持政策。六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是科学审视我市农业发展条件、发展基础、发展潜力,经过前期调研分析、科学论证后提出的。《二十条政策举措》中既明确了要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夯实农业基础,又对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有着具体的支持,为晋城农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指出路径,通过六大特色产业的发展,把我市的环境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特色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十四五”时期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整体“骨架”将有效构建起来。《二十条政策举措》既立足于当下、又着眼于长远,既有着很具体的现实意义、又有着鲜明的引领性。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一是加大政策举措的宣传力度,做好政策的解读,让更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二是按照政策举措文件要求,制定好政策落实的具体方案,把政策资金真正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按照清单化的管理办法,抓调度、抓落实;三是跟进做好配套服务,让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推动我市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记者提问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我市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粮食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上有什么举措?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底线任务,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突出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粮食生产方面 

市级投入900万元用于支持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万亩有机旱作粮食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开展高产攻关竞赛,不断实现粮食单产水平新突破;

实施种业创新工程,种子企业联合组建“晋城市农作物品种育种中心”,建设一批“一村一品”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村,实现全市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主推技术推广面积达到30万亩;

支持病虫害监测网络和植保专业防治队伍建设,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应急物资储备、装备配套,增强农业防灾减灾水平;

实施大豆地方性收入保险,对年内种植大豆的农户,予以保费补贴,保费由市、县财政和农户按比例分别承担,保障大豆种植户的基本收益,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稳定住大豆种植面积;

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财政安排477.3万元,统筹各级资金2.42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5.91万亩,有序开展撂荒地恢复生产。

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 

市财政安排500万元用于实施中药材转化增值工程,今年计划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3万亩,实施撂荒地复垦种植中药材2万亩,辐射带动全市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万亩。

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蔬菜产业发展,组织实施蔬菜智能提升工程。

对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包括新建日光温室+智慧大棚、改造日光温室+智慧大棚、原有设施构架标准高的温室+智慧大棚三种模式)、新建日光温室、新建全钢架大棚、改造老旧日光温室,发展特色优质露地蔬菜示范基地建设予以支持。

在数字农业发展方面 

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大数据应用局紧密协作,今年一是要构建城市大脑农业农村板块,围绕人、地、物、情、组织五大核心要素,建立健全数字农业数字资源体系,打通数据壁垒,为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发展奠定数据基础。二是选择设施蔬菜产业,进行智能提升改造试点,通过物联网+农业技术,实现种植数据数字化、可视化,温室内水肥一体、雾化喷药、卷帘卷膜、灌溉等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实现节本增效、量质齐高的效果。

2、全市农业产业六大特色提质增效工程中,畜牧业占到四个,我市畜牧业发展基本情况是什么?为什么在农业中占到如此重要的地位?

我市是全省生猪养殖大市、养蜂生产第一市,畜牧业产值多年来稳定占据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多项畜牧兽医重点工作全省领先。去年我市生猪生产在全省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饲养量超过300万头,占到全省的近五分之一。养蜂达到9.9万箱,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家禽生产实现高速增长,饲养量超过3600万,肉羊饲养量也超过80万头。生态畜牧业发展持续领跑全省,高平、泽州、阳城、陵川4县获批国家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全省最多;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62%;1107个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远远超出省定标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也保持全省领先。我市畜牧业“生产标准化、品种优良化、设施现代化、防疫规范化、粪污资源化、产品安全化”的转型雏形已初现端倪。

下一步,我们将乘我市农业“二十条政策”发布的东风,担当作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畜牧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努力为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和一产增加值高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我们注意到,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都明确要实施“特”“优”战略,社会对“特”“优”战略如何推进非常关注,“政策举措”提出要开展特色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这是什么样的考量,具体政策内容是什么?

确实,“特”“优”农业是我们晋城市乃至全省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已经上升为省、市的战略方向。那么,什么是特色农业机械化呢?“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了要紧抓农机化需求点和创新点,推动“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总体思路,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80%,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其中“全程”是指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生产全过程实现机械化;“全面”是指在主粮作物之外,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即:中药材、林果、蔬菜、蚕桑、小杂粮等产业的生产机械化;“高质”就是高质量发展;“高效”就是高效益、高速度发展。

就如记者刚才讲到的,省委和市委明确要实施“特”“优”战略,我市特色作物品类非常齐全,是晋城农业的优势品牌,也是晋城农业迈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近几年,农业部门对特色农业产业的全面机械化进行了积极探索,结合各县区实际,扶持引进和改制了一批果园管护、中药材生产、大葱生产、蚕桑生产、小杂粮生产等先进的机型机具,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大葱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效率提高30倍,中药材机械化收获每亩节省人工成本上千元。但是相比各特色作物的产业化发展,整体的机械化程度还是处于较低水平。所以,今年我们对特色农业机械购置进行直接补贴,就是想引导农民加大投入力度购置特色农业机具,加快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短板,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农业机械的购置补贴,本身是中央的一项惠农政策,实行敞开补贴,有需即补、应补尽补。我市从2004年开始,中央先后投入财政补贴资金2.56亿元,扶持农户2.7万多户,补贴各类机具4万余台,引导农民投入5.3个亿。但是,从工作实践看,特色农业机具偏向于个性化小众产品,具有区域性强、需求量小、成熟度低等特性,很大一部分适用我市特色农业产业的农机产品未列入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也就是说,这些机具晋城农业很需要,但是享受不到中央政策补贴。新一轮中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中提出,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所需和小区域适用性强的机具,可列入地方各级财政安排资金的补贴范围,具体补贴机具品目和补贴标准由地方自定。所以,特色农机补贴试点项目作为二十条政策举措之一,其目的就是围绕“特”“优”战略,在农机化政策、机具和技术上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

那么,今年的特色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具体如何实施呢?

补贴资金总规模为200万元;补贴对象为从事特色农业产业的农民和组织;补贴产品类别重点以中药材机械、果园机械、蔬菜机械、蚕桑机械、小杂粮机械等五类生产环节适用农业机械为主,采取需求调研、县级推荐、专家论证、公开评估的模式确定机型;补贴额度按所选机型上一年度机具市场均价的50%确定;补贴模式参照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即“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方式执行。

4、在咱们发布的《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二十条政策举措》中提到要优化流通营销体系,支持农产品品牌培育,促进农产品的推广营销,能否帮我们详细解读一下,此外二十条中对我市龙头企业的支持都有那些具体的举措?

首先,我来回答下支持品牌培育措施。农产品面临着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创建品牌、培育名牌已成为提升农产品市场形象,增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培育特优品牌、搭建产销平台。

培育特优品牌。持续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圳品”认证,抓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功能农产品评价,创建一批“供深基地”。培育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库产品。目前,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三品”认证面积92.8万亩,认证主体209家,认证农产品数量387个,走在全省前列。

搭建产销平台。组织参加第七届山西农交会、山西药茶品鉴展示等活动。在上海国际食品产业园设立晋城“特”“优”农产品展厅。举办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节、交易会、博览会、新产品发布式、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等各类营销推介活动。同时,我们还要整合现有品牌,打响区域品牌和龙头品牌。开展区域品牌推广、原产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和区域性商标注册,提升农产品品牌档次,实现品质和品牌两轮驱动,让企业在同质化的世界里,做出不同,占有市场主动权。

接下来,我来回答一下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措施。伴随着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农业经营的关键主体,近几年来,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我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110家,省级龙头企业2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龙头企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源动力是为解决农民分户经营与市场衔接的难题。一路走来,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龙头企业能有效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农业龙头企业区别于一般工商企业的本质所在,也是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初衷所在。所以我们每年会列出专项资金对市级龙头企业生产经营贷款进行贴息,今年更是增加到了800万元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支持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孵化提升。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提升龙头企业层次水平,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