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开栏!《环线太行一号 示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8-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开栏语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2021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示范带建设,率先在全省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打造一条富有晋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从8月11日起《晋城新闻联播》开设《环线太行一号  示范乡村振兴》专栏,从“路、景、村、业”等方面展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火热场面,为推动乡村振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太行一号:全线总长581.8公里,总投资53.9亿元,今年将全线竣工通车,公路途经32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231个村12个社区。

这些区域普遍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水平较低,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短板和重点区域。与此同时,这些地方又普遍生态资源较好、具有发展潜力。

途经区域集中了泽州杂粮、水果,高平黄梨、红薯,阳城杂粮、山茱萸、蚕桑,陵川中药材、露天蔬菜等全市重点农业特色产业核心乡镇

沿线村庄大多属于纯农业村庄,村落风貌古朴自然、绿色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其中包括有全市“百村百院”首批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中的11个。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这些区域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既有必要性,更具可行性。

百村百院

建设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能够在“以路联景”的基础上,实现“以路带村、以路兴产、以路富民”的叠加效应,把路的综合效益最大化能够牵引起晋城未来5-10年乡村振兴整体工作规划。

按照“一年成景、两年成型、三年成范”思路,到2021年底,全市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道路及附属景观系统全部建成,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村(社区)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及以上标准,途经县乡主导产业布局全部完成,实现路成、景观成、产业布局成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三成一提升”目标,成为全省太行板块精品旅游公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