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破茧重生!打造现代特色蚕桑产业

发布日期: 2022-07-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寺头乡黍地村长期以来以农业生产、蚕桑养殖收入为主,村风质朴、村民良善,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美丽小山村。

近年来,黍地村依托资源优势认准蚕桑产业,努力打造全乡集体经济示范点。

1.立足蚕桑稳基础

根据全村土地资源丰富、蚕桑实力雄厚的现状,除农户自有桑园300亩外,黍地村依托“寺头乡蚕桑产业农企党建联盟”服务平台,将集体土地200亩流转给禹珈豪丝业有限公司用于发展连片桑园,每亩流转费150元,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另外,将村消亡户土地90亩,以每亩20元出租,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800元。

2.多元发展强链条

利用禹珈豪公司坐落黍地村边的有利条件,将全村桑园养蚕后的剩余桑叶合理利用。同时,新建果桑50多亩,用于公司开发桑葚干、桑葚食用菌等系列功能食品。此外,近年来禹伽豪公司研学基地的不断对外开放,使得文创工艺、蚕桑手工业品等系列产品逐步形成规模,这些都稳步推进了集体增收。

3.面向市场促转型

蚕桑“乡村e镇”项目在黍地村落地开工,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预计投资3500万元。通过与企业合作,引进资金、技术、理念,对蚕桑系列产品进行综合开发、包装升级、营销宣传。同时通过线上销售、线下体验,提高蚕桑产品附加值。

完善“乡村e镇”相关基础设施,对黍地村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开展立面改造,治理万泉河道,建设蚕桑主题公园及果桑采摘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蚕桑电商小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蚕桑、农业、工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建成具有寺头特色的数字产业集群。

4.依靠科技引项目

2021年,在阳城县委组织部和寺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黍地村多方考察,因地制宜,利用村委办公楼顶和村大院房顶1200平方米的闲置场地,投资65万余元建成2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