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旺

发布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泽州县北义城镇鲁村村党支部立足村情,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党员争先、群众致富”的工作思路,凝聚组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把党的力量挺在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前沿阵地。

走进鲁村,记者看到了村口机声隆隆、机械不停作业的火热场面。为了整合组织资源,鲁村村以“清化收”为着手点,对长期侵占村集体的一些资源进行回收。目前已收回街面房30间、闲置空地5处,并对其进行翻修再利用,切实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村民 赵聚德

这个地方原来是垃圾场,村委为了老百姓的生活健康,把这里计划弄成公园,老百姓在闲余时间都可以在这儿聊聊天、锻炼一下身体。

鲁村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两委班子成员率先扛起污水管网改造大旗,投资近两千万元,为全村铺设了污水管网并建起一座污水处理站,让村民从此告别“旱厕”时代

村民 魏昌枝

通过去年的改厕工程,把厕所卫生都改造了,也没掏钱,也方便,很不错。

改善人居环境是基础,发展壮大产业是目标。在推进一系列改造工程的同时,鲁村村“两委”班子还积极探索本土优势,通过成立合作社为农户打造集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通过向县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带领村民种植谷子示范田300亩,发展培育特色产业,从而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北义城镇鲁村村党支部书记 牛鹏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带领村民以“土地入股模式”增加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带动发展,通过提高鲁村小米的产量,提升鲁村小米的品质,提高加工效率和水平,拓展销售渠道,从而让村民获得真正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