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日报》关注陵川县西庄上村:量体裁衣激活乡村旅游经济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山西日报》刊发题目为《陵川西庄上村:量体裁衣激活乡村旅游经济》的文章,对我市陵川县西上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经验进行了报道。

绿影婆娑,清风阵阵。近日,一走进陵川县古郊乡西庄上村便见三两渔友在村边水塘静心垂钓,韵致典雅的精品民宿和绿意盎然的果园点缀其中,好不闲适,“山高路远,产业单一,村里几乎看不到发展的前景。”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书强说,曾经的西庄上村留不下村里的年轻人。为了不断激发西庄上村的发展活力,陵川县从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入手,为该村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

2020年,王书强被县直教育系统选派至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村民组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四块地”改革,不断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上做文章。
以前,村边山坡上是一堆垃圾,山坡下则是一大片积水形成的坑洼水塘。2021年,为了彻底改变坑洼水塘的面貌,西庄上村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决定将其改造成景观垂钓园。

“当年7月底,垂钓园建成后,通过多次举办垂钓比赛,吸引了晋城乃至周边城市的渔友前来,热闹极了。”王书强笑着说。
闲置废弃的坑洼水塘改造给村集体带来了收入,尝到甜头的西庄上村又将村里闲置多年的集体果园地以每年三万元的租金外包出去。

据承包方负责人韩艳霞介绍,经过新型农业现代化规划,他们新建了一栋700平方米的草莓大棚,栽植了20余亩的樱桃树和柿树,形成了集瓜果蔬菜种植、观光采摘、中药材种植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去年冬季迎来了大量游客,没想到经营头一年就超出了预期效果,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产业规模。”

面对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西庄上村游玩,王书强决定用活这些资源。去年7月,西庄上村对闲置多年的16间村办小学校舍和补贴置换的一处民房进行统一改造,打造成东园西园两个高低错落有致的院落。秉承“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西庄上村与民宿酒店行业的领军品牌——花筑民宿酒店签订了5年的服务合同,形成了从初期协助民宿梳理渠道促销,到优化民宿平台静态信息保证民宿收益等运营思路和操作。

如今,集现代化气息和参天林木的清香于一体的民宿已开门迎客。今年6月以来,民宿接待游客近400人,入住率超过六成。

臭池塘变“致富水”闲置房变“黄金屋”,盘活“四块地”,西庄上村沉睡的资源逐渐被唤醒,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0万元。

王书强现在就盼着晋新高速早日开通,届时肯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让这个昔日宁静的小山村更加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