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太行一号】薛明耀市长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调研时指出:坚持系统谋划培育特色产业 建设精品工程打造富民之路

发布日期: 2022-10-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10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泽州段和陵川段调研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建设情况

薛明耀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结合沿线资源禀赋和镇村实际,坚持系统谋划,培育特色产业,不断丰富业态,打造具有山西特点、太行特色、晋城特质的康养品牌。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泽州段,东起柳树口镇玛琅山村,西至南岭镇干河口,主线全长116.7公里,沿线农业资源、生物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是全省规划建设三个“一号公路”中太行一号的主路段,起点位于古郊乡王莽岭“0km”驿站,全长136.6公里,辐射陵川全县近一半行政村。

调研中,薛明耀先后走进泽州县东焦河大坝、合聚恬园、柳树口镇南寨驿站和井湾村,陵川县夺火乡报双村、中药材产业园区、马圪当乡卧佛庄村和武家湾村、附城镇丈河村等地,深入了解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情况。

薛明耀指出,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连接全市90%的脱贫地区、连通全市90%的景区景点、覆盖全市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是我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应该着力的区域,也是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最活跃、最具有潜力的区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握机遇,紧盯目标任务,密切协调配合,全力推动各阶段工作落实落细,有效带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加速融合,高效引领全市域文旅康养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薛明耀强调,项目和产业始终是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第一支撑。各级各相关部门

系统谋划,立足不同地域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和自然生态优势,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聚焦重点,围绕“路、景、村、业”和五大配套系统,因地制宜、不断包装谋划新项目、丰富发展新业态,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夯实增收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持之以恒,已建成项目要坚持创新,从专业化、市场化的角度精准对接群众和游客需要,不断更新产品、创新项目,提升产业效能,增强吸引力、竞争力;在建项目要精准调度,强化管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打造成良好生态展示区、富民产业集聚区、未来新兴增长极,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