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陵川县: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2年以来,陵川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核心支撑,用好用活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县际结队帮扶两大政策,依托县域内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增强了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了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

以太行一号为牵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陵川县借势晋城市委、市政府“四大牵引性工程”建设,坚持“路景村业”协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建设横水、松庙、高老庄三大精品片区,谋划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66个项目,目前有39个项目建成投运,完成投资4亿元。出台7项政策性文件,促进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3公里范围内各类经营主体突破2000家,民宿和农家乐1500余家,各类从业人员1万余人,人均增收2800元。

以补链强链为核心,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陵川县依托县域内126万亩中药材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创新发展三个关键环节,在扩规提质、补链强链、融合引流上持续发力,初步形成“基地种植—冷链仓储—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多元业态”的全产业链,2022年陵川县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辐射带动全县70%的村,70%的农户增收。此外,高标准建成野生连翘抚育和中药材种植2个万亩示范基地,抢抓全市百万亩连翘基地建设机遇,启动实施了20万亩连翘示范基地建设,将1.2亿投资中的70%用于农民务工收入,连翘产量可达到7500吨,户均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围绕精深加工进行补链强链,绿之金中药提取项目竣工试生产,摩根汇丰中药谷项目快速推进,中药材园区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电水配套等工程全部完工,中药材产销数据平台准备安装,4家企业筹备入驻。

以特优产业为重点,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陵川县整合衔接资金7555万元,投向71个特色产业项目,扶持龙头企业12家、专业合作社160个,推动特优产业规模化开发、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获益。目前,全县265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220个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占比83%。以西河底镇喜禾金小米专业合作社为带动,谷子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参与农户3400多户,其中脱贫户724户,户均可增收3500元;乡土人家公司借助“山西药茶”品牌和“陵川连翘”的地理标志认证,开发连翘养生茶系列产品,迅速打开市场,目前已建成连翘药茶生产基地3个,初加工点8个,带动1700多个脱贫户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