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4-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领导下,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人防建设法治化进程,为营造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良好法治环境做出人防应有的贡献,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法治工作责任制

    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严格落实市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任务责任到人,具体到科室,建立健全人防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上下贯通,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共同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大力推进法治人防建设

一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我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人防工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充分认识加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并与各县(市、区)人防办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和任务,把安全生产责任通过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使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决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要求,根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的规定,从政府法律顾问库中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决策问题,做到事前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单位每项决策合法合规。

(三)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人防法治建设阳光运行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认真执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山西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建立了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规范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全市人防行政执法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人防执法程序,强化人防执法力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进一步健全统一开放、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秩序,建立(建设项目单位)黑名单制度,健全本级双随机一公开的“两单一库”,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建立完善各类制度。先后制定了《人防办公共服务行为规范试行规定》(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事制)《行政问责制度》《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执法职责》《行政行为“十不准”规定》等多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人防政策法规体系,使人防依法行政工作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三是严格推行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晋城在线”上及时主动更新公开的内容,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全方位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为社会营造良好的平安环境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力度。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用事故教训推动责任落实,利用多媒体警报器巡回播放人防工程安全教育知识,防范事故发生。同时,集中开展了学法普法活动。组织人防系统干部学习各种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做到知法、用法、守法,尤其是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不断地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

二是营造法文化学习氛围。围绕全市法治工作要点,加强全办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辅导讲座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坚持自学为主的方法,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人防法》等相关法规和资料。切实做到“三落实”、“四结合”,即:人员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理论学习与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普法学习与思想实际相结合,普法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理论学习、普法学习与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相结合,从而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法律观念和思想道德水平。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围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机关政治理论学习、人防知识宣传栏和“5·12”、“9·18”和“12·4”等重大日子,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等,深化“五进”活动和普法宣传,重点做好“人防宣传读本”进学校,着力办好人防网站、人防教育兰花展馆,采取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电子屏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机关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文化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之中,打造机关法治文化特色。

回顾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我们认真完成了工作,但距高标准的要求还有不足,一是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二是对于具体执法工作缺少配套的法规体系,可操作性不强,导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不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人防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责任制各项内容,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促使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达到知法、懂法、用法的原则,为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人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努力开创我办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的深入实施。

二是深化普法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中心干部职工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确保我局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使法制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围绕依法行政,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完善各项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实行首问负责制,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人防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