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骨干工程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全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立足人防部门“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高标准地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依法推进全市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晋城市人防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分解了2021年度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了各科室职责任务及工作要求。同时按照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强化与提升人防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制度》。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得到严格执行,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变形、不走样。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根据工作任务要求的增加、变更及时调整完善决策决议,并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对人防建设的意见建议,主动“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三是重视提高自身法治素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行政法和人民防空业务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学习内容,自觉参加法治培训和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人防工程建设事中事后服务管理实施“三项创新”。一是扎实提高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及竣工验收服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要求,从制度层面入手,研究制定下发《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和专项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出台《晋城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及竣工验收服务指南》,在人防工程建设环节中建议建设单位针对人防工程图纸设计文件进行专家技术评审;制定了提前介入申请程序,对未办理完善施工手续的项目做到了先期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服务指导,通过多种举措不断优化服务工作流程,明确监管责任,创新服务举措。二是创新加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为适应当前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新使命新要求,结合我市存在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现状和不足,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告知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手册》、《晋城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技术导则(试行)》,将使用管理单位的责任义务予以明确,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内容和方法以手册和导则的方式进行告知,切实填补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漏洞,压实使用单位维护管理责任,不断推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人防工程档案标准化建设。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档案是人防档案是人民防空平时管理维护、战时平战转换、组织人员掩蔽、物资储存的重要依据,为此我办全面建立完善了维护管理工作“一工程一档案”工作,完善了每个人防工程的基本信息、平战转换方案、各项管理制度、签订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等内容,同时在全市规范了人防工程标识牌设置工作,并已建立了两个人防工程标准化、示范化样板入手,全面推进全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规范化安全运行,在保障战备效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其平时使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创优人防工程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我市人防工程质监维管水平。为切实适应当前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新使命新要求,补齐我市人防工程事中事后监管短板。我办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事中监督方面: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及专项竣工验收工作规程予以进一步明确,制定并严格落实《晋城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规程》,不断推进我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事后监管方面:出台下发《关于加强对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的通知》、《晋城市人防办关于规范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办理、审验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规范了人防工程使用证年检审验制度,明确了人防工程维护保养规程和内容,通过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填补我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空白,压实了使用单位维护管理责任,推动了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不断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一体推进“三不”上迈出新步伐。完善部门“三不”制度建设,我办制定了《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修订了《晋城市人防办党内监督制度》,下发了《关于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形成了一套晋城市人防办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制度汇编。

(三)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决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要求,根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的规定,从政府法律顾问库中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决策问题,做到事前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单位每项决策合法合规。

二是不断优化审管衔接。落实落细人防工程建设监管责任。加强与审批部门审管衔接,进一步规范人防结建审批复核工作,细化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事宜,配合审批部门将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移转市税务局等相关工作,确保了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的审管衔接通道顺畅。截止10月底,我办共接审批局流转人防工程共14项,总面积4.46万㎡,(其中人员掩蔽12项,面积3.68万㎡,物资储备工程1项,面积0.63万㎡,医疗救护站1项,面积0.15万㎡)、人防易地建设费审批共12项,共征收易地建设费1536.8万元。同步质量监督13项,监督面积53354平方米,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出具人防工程专项竣工验收质量监督报告23项,验收总建筑面积共99405.06 平方米,竣工验收覆盖率100%。

三是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全市人防工程安全态势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加强对人防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大行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全面开展对82项已验收投入使用人防工程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扎实做好人防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围绕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突出人防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排查治理,推动人防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努力推进学法普法,提升干部法律素养

一是加强学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基本内容,深入开展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有关内容的理论学习,以此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办执法人员多次参加山西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观念,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并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开展了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强化了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为促进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积极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本办年度普法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国家人防《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国家人防《人民防空行政执法规定》、《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条例》、《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重要节点在市民中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宣传日、9.18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播放宣传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讲解、演示、咨询等方式,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

在全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有:1、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存在不深不透现象,人员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适应新形势新问题处理方法仍需不断提升;2、部分干部职工政策解读、回应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存在差距;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政策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目标的落实。

二是持续提高干部职工人防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人防工作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法律责任的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人防行政制度体系,做到人防执法无差错、无举报、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人防的监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把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五进”活动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切实引导群众树立起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社会法治意识。

四是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工作永远在路上,我办将按照省纪委监委、省人防办和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持续围绕“五查五看”,做好专项治理制度完善、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等“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人防工程衔接组织指挥、维护监管、行政执法等机制,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整治成果。

五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三个办法”。11月1日起施行的《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和使用管理办法》和10月7日起施行的《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是当前和今后我市抓好人民防空建设管理的总遵循,要一步学好吃透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对照“三个办法”,系统梳理我市地方性法规和我办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内容与其不一致的地方,及时做好修改、清理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准备,进一步完善我市相关配套政策法规。

六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不一体”体制机制建设走深走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不敢腐”高压震慑。健全完善人防领域相关制度机制,强化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扎紧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深化廉洁机关建设,统筹推进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持续提升“不想腐”思想自觉。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