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帮助指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建设法治人防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落实责任,细化目标。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认真传达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结合省、市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制定了我办的实施方案,将涉及我办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年度目标任务,形成年初有方案部署、年中有督导落实、年末有检查评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养。一是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到2022年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计划中,做到在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工作中。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习会议、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和载体,抓好学法、释法、警示等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三是开展学习集训班,聘请市委党校老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专题讲解,明责尽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做到知法、懂法、明责,我办于每周五下午为业务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主要针对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业务理论知识进行重点学习并进行互相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级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2019年首批将7项人防行政审批及关联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继续划转1项,截止目前除两项备案项目保留外,涉及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及竣工验收事项实现整链条全部划转,从根本上杜绝人防工程“未批先建”、“建而未验”等问题发生,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两年多来,人防工程审批和监管职责边界清晰,权责关系透明,高效快捷的审管衔接融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深化。同时,我办与市审批局实时推进人防工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认真配合和落实“并联审批”“联合验收”“房证同交”“多测合一”“拿地即开工”等工程领域审批改革要求,扎实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效率改革和人防易地建设费减免政策,严格实行告知承诺,不断优化提升人防政务服务效能。“事中”方面:刀刃向内,扎实深化和推进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改革,出台《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及竣工验收服务指南》、《晋城市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权责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和《人防工程技术服务验前告知书》等系列制度文件,不断简化办理流程,深化创新人防工程交底、底板等环节质量监督服务技术水平,从严规范工程初验、复验等验收程序。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测量纳入“多测合一”改革事项,制定人防工程测量规范标准,同规划等部门实现一次委托、同步测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主动配合做好“房证同交”改革,在开发建设阶段,强化服务意识,提前介入,对人防工程施工过程加强义务技术服务指导频率,同步从严施工过程管控,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双达标。深度对接参与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改革,实行无缝隙对接,高效率推进人防工程验前指导、初验、整改、复验等技术环节,快速高效出具并推送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认可备案等竣工验收手续。“事后”方面:持续开展人防行业整治。制定下发《进一步规范全市人防工程防护(化)设备及人防工程质量检测市场秩序的通知》,引导建立统一开放、公开公平、规范有序的人防市场营商环境。丰富市场监管手段。扎实推进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健全完善检查事项清单、企业目录清单、执法人员库和抽查细则,细化评价指标,用好“互联网+监管”平台,对人防行业企业的资质条件、质量行为、经营行为、安全生产等进行联合检查执法。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建立主动联系企业、走访企业常态化机制,设立公开监督服务电话,及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加强人防监管服务监督。畅通社会监督和反馈评价渠道,建立激励、预警、惩戒等机制,推行人防监管服务“好差评”制度,倒逼提升人防监管服务水平和依法履职意识。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制度》,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得到严格执行,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变形、不走样。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成立了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定了工作细则,指定专人进行法制审核,坚持重大决策经领导办公会讨论决定并如实记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今年以来共对39个行政征收的工程项目进行了法制审核。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山西昌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我办法律顾问,为我办重大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复议案件等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服务,参与和本办行政事务相关的合同审查、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了我办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质量。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开文明执法。我办现有执法人员4人,均为持证上岗,并按要求参加了市、办两级组织的执法培训和法治理论学习;一是对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规范整理,根据要求,我办拟定了行政征收事先告知书、行政征收决定书、行政征收催告书、人防易地建设费催缴通知书、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催缴决定书等执法文书,建立完善了卷宗管理制度,所有执法文书均按照省人防办和档案管理要求,案件卷宗整理做到一案一卷,及时归档保存;二是为确保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我办对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下达行政征收事先告知书39份,下达行政征收决定书24份。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快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和深化政策宣传解读;完善政务公开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市人防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网上公示,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按照省办和市司法局的安排部署,按时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确保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确保人防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的合法性。
    (五)积极开展人防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宪法宣传周等期间,大力开展《宪法》《国防法》《防灾减灾法》《人民防空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相关知识、解答困惑问题等,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两次线上旁听庭审活动。
    三、存在问题
    (一)人防工程执法队伍力量不足问题突出。我办要对全市范围内的人防工程进行执法检查,但只有行政人员允许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由于我办体制编制所限,目前只有4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力量很难满足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原因是:依据司法局相关政策规定,事业人员不再具有执法资格,我办原有的事业人员执法证全部收回,对我办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了影响。
    (二)人防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宣传教育深度不够。原因是:人防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还未达到实际需要,仅沿用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上街发放宣传材料等传统的方式方法进行宣传教育,还不能使群众产生极大兴趣,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四、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我办规范性文件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规范执行落实处罚裁量权,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抓好人防工程专项验收的事前准备、现场指导、协调配合和验收监督等环节,进一步压缩工作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人防工程专项验收备案;
    (三)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制度,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吸收民智民意,提高决策质量。特别是要听取服务对象、专家、社会公众对人防工作合理性、便民性等意见和建议,使人防法制服务于社会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流程和岗位职责权限,加强执法考核和评议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五)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落实岗位责任,在内部监督上,强化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以 “ 一把手 ” 为第一责任人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职、责明确的工作责任约束和追究机制,并逐步探索建立行政执法考评制度。自觉接受上级人防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确保行政执法有的放矢。在外部监督上,自觉接受人大法制监督、政府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社会监督,同时要建立以重特大案件报告、案卷抽检等层级监督机制,做到公正执法、公平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树立人防行政执法良好形象。同时,完善考核制度,构筑人防行政执法奖罚分明的考核体系。制订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将行政执法责任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落实;
   (六)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普法规划,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介,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持续深入地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有效提高全体市民对人防工作的认知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