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互联网+计量”深度融合​实现服务和监管效能双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互联网+计量”深度融合

实现服务和监管效能双提升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进“e-CQS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一年多来,注重前端和后台的联动发力,强化“互联网+计量”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技术平台建设,构建了坚实的监管服务体系,将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计量技术机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三方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台账维护、网上约检、检定结果登记、查询统计等“一网通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据统计, 2020年全市使用平台单位1153家,注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6家,强检计量器具入网34866台件,检定合格率95.6%,超期未检定单位20家,未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80台件;2021年上半年全市累计使用平台单位达到1461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达到17家,强检计量器具入网51320台件,检定合格率97.6%,超期未检定单位1家,未检定强检计量器具3台件。

借助该系统,企事业单位的强检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实现“一网通办”,极大提升了计量精准服务企事业单位的能力;基层计量行政监管部门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数据筛查,对超期未检和需现场判断计量强检器具进行维护、检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消费者通过对计量器具二维码扫描,可实时查看计量器具是否检定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