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地标”注册为县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标”注册为县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陵川县是山西省“一县一业”中药材基地县、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陵川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人工种植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连翘和潞党参的重要产区。2019年,“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以来,陵川县借助地标产品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中药材产业在巩固全县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地规模稳步壮大,覆盖区域有效扩张。近年来,通过整合财政、农发、扶贫、科技、水利、林业等多部门资金,加大了连翘、潞党参等中药材基地建设投资,先后组织实施完成了中药材种植项目、省级中药材崛起工程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生态治理工程、中药材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累计投入基地建设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不仅加快了产业的规模扩张,而且使产业的覆盖面更加广泛。全县所有乡镇70%以上的行政村,50000多人口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建设中来,每年各类药材种植及采集总产量超过1.5万吨,2020年,全县中药材产值达到2.9亿元,农民人均药材收入突破1500元。

  加强地标品牌管理,提升品质促进增收。为有效保障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陵川县在加强品牌管理上狠下功夫。根据今年气候特征,该县政府6月中旬发出通告,加强“陵川连翘”采收秩序管理,规定从7月25日起,“陵川连翘”才能开始进入采摘收获期,在此之前的一切采摘收购行为均为违法,同时,组成了县级联合执法督查组加强巡逻,严厉打击抢青违法行为。在按统一管理的时间7月25号开始采摘后,带动全国青翘收购市场大幅上涨,近段时间,每斤青翘涨到了16元,创了历史新高。这正是村民喜摘“金豆豆”,鼓起腰包乐开怀。

龙头企业快速崛起,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通过招商引资,上马了一批不同类型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年加工转化能力达到了1.5万吨,使该县90%以上的中药材实现了就地加工转化。有效破解了该县中药材加工业滞后的局面。同时,对深加工项目的引进进一步加强,该县中药材产业开发中小企业达到15家,涵盖了中药饮片、药食同源产品开发、中药保健品、药用植物提取、药茶开发、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该县中药材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如晋城海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通过中药材提取物,开发护肤化妆系列产品的公司。近年来,该公司一方面依托陵川县境内的党参、连翘、黄刺玫等中药材资源,与江苏罗莎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丽思化妆品有限公司以及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开发出了像洗面奶、乳、霜、皂等以中药材精油和纯露为原料的系列化妆产品;一方面加大包装设计和品牌打造,委托天津、浙江等地企业,设计出了富有陵川地域特色和中药材元素的包装,注册打造了“太行本草”的中医药康养产品商标。在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该公司研发的中医药康养系列产品销售火爆。其展出销售的由党参、黄芩、连翘、沙棘等中药材提取物制作而成的精油皂、面膜等中医药康养产品获得了嘉宾客商的肯定和好评,且与郑州等外地客商签订了订单,达成了合作销售协议。

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规范化水平,该县积极培育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的中药材示范合作社,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多个,吸纳社员20000余人。策划推出了宣传该县中药产业的《连翘花》歌曲MV。依托各种活动,大力推介了该县独具特色的“陵五味”产品和连翘茶、连翘牙膏、中药面膜等深加工产品。“陵五味”“太行药乡”“中国药仓”“中国连翘之乡”等陵川中药产业特色品牌更加被外界认知,吸引了台湾、安徽、吉林、广东、江苏、湖北以及本省众多客商、专家前来考察。

高度重视品牌打造,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度重视陵川中药材品牌打造工作。在“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效应的带动下,涌现出“晋之翘”连翘茶、“太行本草”中药精油皂、“五花芯”党参等一系列商标和产品。“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也已进行公告。这些均为陵川中药材走出太行山,抢占大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重大项目推动,绘就更大产业发展蓝图。在“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基础上,陵川县在加快全县中药产业发展上又提出新目标,谋划大手笔。在平城镇杨寨村启动了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为全县中药材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现代服务等企业入驻发展构筑产业孵化基地,努力打造功能集中的中药材产业核心功能区。为落地中药材企业和有意向企业入驻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