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 2023-09-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治理商品过度包装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以来,晋城市加强对全市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的行政指导,在标准规范、监管执法、市场引导、协同治理上下功夫,标本兼治,务求茶叶过度包装治理取得实效。

8月24日,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政指导会,对今年9月1日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进行了宣贯,对《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执法工作指南》和全省5起茶叶过度包装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说明。市茶文化艺术协会发出了倡议书,协会会员代表进行了承诺表态,全体参会会员签署了承诺书。

全市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要求,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为契机,以坚决的态度、严实的举措、迅速的行动,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产生。二是生产经营者严格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牢固树立“安全实用、节约资源、绿色简约、消费友好”理念,切实增强茶叶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开展自查自检工作,主动整改问题,确保标准实施时达标。三是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检验认证、约谈指导惩戒曝光等方式,针对性地加强茶叶过度包装全链条监管执法。市茶文化艺术协会等行业协会切实发挥行业自律,将限制茶叶过度包装纳入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