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晋城企业年报率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

晋城企业年报率再创佳绩

近年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2022年,晋城市被列为全省企业年报精细化管理试点,市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契机,立足职能,打好宣传、服务、督办三个“主动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步一个台阶,圆满完成2021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任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24:00,全市应公示年报企业总数54242户,已公示年报企业53896户,年报公示率达99.36%,排名全省第一并再创年报率历史新高。城区、陵川、沁水、开发区实现企业年报公示率100%。

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持续激发创业活力,结合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晋城年报精细化管理试点要求,启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年报”小程序,提升市场主体年报便捷度,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集中时间人员,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年报公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宣传重引领,确保社会知晓全覆盖。利用电视、电台、报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平台拓展年报宣传渠道,广泛宣传企业年报意义和流程,通过行业微信群发送信息、拨打电话、推送提醒和防诈骗短信,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最大限度扩大年报工作覆盖面,提升年报知晓度;在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张贴海报、LED屏滚动播放制作的年报MG动画、情景短剧,提高市场主体主动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自觉性。同时加强与审批局等部门对接,利用政务大厅窗口、大屏幕进行年报宣传,营造年报主体共同支持、关注年报公示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服务提质量,确保督报催报不漏报。按照“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工作方式,利用重点企业走访、市场检查、上门帮扶等机会,通过召开会议、分片指导、现场示范宣讲年报的意义和未年报的后果,督促指导企业尽快年报;对市场主体集中或下属公司众多的商业体和集团公司,采取“协助指导一户,带动年报一片”的方法,提高年报效率;依托对外公布的电话热线,做好年报辅导说明和疑难问题咨询解答工作。同时,在该局办公场所随时接待来访企业,及时解答企业在年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方便企业在现场进行年报公示。

三是抓督办促进度,确保工作出实效。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就年报公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通过数据分析,将应年报市场主体分为“积极类”“缓慢类”“特服类”“清理类”,根据分类,采取分类管理、分时服务,实现年报工作向精细化转变;全市系统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将年报公示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做到“指导一户、年报一户、销号一户”,定期梳理未年报企业,同时建立年报提醒台账,分户到人,逐日催报销户;市局分管领导亲自督导、参与、推进此项工作,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进行年报,切实提高年报质量和进度,同时按照节点对年报率落后的县级局负责人进行约谈;严格落实企业年报每周通报制度,确保各县(市、区)年报工作齐头并进。

年报公示制度作为信用监管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的基础和保障。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年报工作长效机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证后监管夯实基础,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