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完成山西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

发布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在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主持下,一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完成司法确认。这是山西省首例司法确认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案例。

山西某公司与晋城市某公司因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经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主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在该局指导下,双方当事人就调解协议向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司法确认申请,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审查后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明确了当事人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是在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知识产权侵权执法职责基础上,为权利人与侵权方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赋予强制执行力,有力保证了调解协议的履行效果。此次调解,是该局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实现“行政-司法”无障碍流转进行的积极探索,对于建设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强化跨部门协作,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