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举措”强化安全用计量器具监管

发布日期: 2022-02-1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计量职能优势,“四举措”强化煤矿、化工等重点领域内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的监管,规范其使用行为,确保量值准确、可靠。

一是建立安全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并督促有关企业建立完善计量器具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科室和人员,严格落实计量器具的周期检定、器具报废和更新职责,做到了人员分工明确、岗位责任到位,确保其计量器具的管理规范有效。

二是加大基础建设,提高检测能力与水平。2021年该局统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科学规划量传溯源体系,加快安全计量的力学、化学、热学等关键量检测能力建设。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新建安全计量检定校准项目45项目,累计达到150余项,可以覆盖安全用计量器具的92%检定校准需求,比去年检定校准能力提高了20%。

三是开展安全类计量器具的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工矿企业现场查看安全计量器具状态、查阅检定校准证书和相关资料,确保使用的计量器具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共检查企业36家,计量器具560台件。经查,在用仪器设备均在有效检定周期内,未发现计量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计量法律法规以及安全计量工作要求的宣传,积极引导行业自律,提高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促进计量监管工作成果转化,以计量监管推动安全计量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