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尽锐出击严查重处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对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精神,迅即部署、周密安排、立即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防控措施,为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晋城阵地”贡献市场监管全部力量。

    提高站位、全面部署。近日来,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县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严格按照王震书记紧之再紧、严之再严、实之再实、快之再快、细之再细的要求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强化监督问责;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防控阻击战;要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强化对“一退两抗一咳”药品的管控、严格对进口冷链肉品和水产品的管控、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流通接种的督查以及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外出管理等各项工作。

    迅即行动、强化督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抽调业务骨干,组成7支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队伍,从“点、线、面”三个层次(“点”是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进行点对点飞行检查,“线”是分领域分条线进行业务指导,“面”是分辖区开展全面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各县区开展督查检查。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于8月3日对泽州县、8月4日对城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8月3日至今,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城区、开发区、高平、阳城、沁水、陵川等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数轮督导检查,督导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场所(农(集)贸市场、餐馆、药店)和一个重点环节(冷链环节),针对性检查“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安全监管、疫情防控相关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一退两抗一咳”药品管控、新冠肺炎疫苗流通接种、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等6项重点。

    多措并举、落实落细。一是严格执行“两抗”药品销售必须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制定印发《晋城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1200份,下发张贴《药品零售企业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登记销售操作指南》和《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及“一退两抗”药品管理工作要求》各1000份,“两抗”药品销售一周时间由进一步管控前的5591盒下降到242盒。二是严格控制餐厅(馆)大厅聚集就餐人数不得超过100人。印制张贴1000余份餐厅(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公告,责令全市36家酒吧(含清吧和慢摇吧)暂停开放。三是加大对农(集)贸市场督导检查频次。在全市17家农(集)贸市场显著位置全部张贴了疫情防控须知。四是严格管控购进、销售、加工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交通卡口共同把好进口冻品入市关,确保不出现问题。五是加强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苗流通接种工作。健全完善与卫健、疾控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加强对疫苗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点的跟踪检查,进一步强化新冠疫苗贮运达到冷链要求,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流通接种环节的质量安全。六是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对口罩、消毒用品、预防类药品等防疫用品及蔬菜、水果、肉、蛋、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保障市场价格水平基本稳定。

    严查重处、确保实效。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754人次,监督检查单位2102家次,其中餐厅(馆)1074家次,冷链环节经营单位286家次,农集贸市场73家次,其他经营户669家次;发现问题673条,已完成整改533条。开展“一退两抗一咳”药品的专项检查中,对全市811家药品零售企业实现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市零售药店全部实施“两抗”药品实名制登记销售。共提醒约谈连锁总部企业9家,药品零售企业72家;责令改正30家,警告15家;因疫情防控不力采取暂停营业风险管控措施34家,自愿停业25家,因未安装使用“山西省退热药品监管系统”插件暂停营业39家。全市排查发现违规购进进口冻品食品经营单位10家,查扣并送达总仓封存违规购进的进口冻品30件,共0.9吨,责令停业整顿2家;排查发现存量(总仓运行之前进入我市)和经过总仓的进口冻品共32.41吨,涉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家;排查中未发现8月3日以来进入我市的进口冻品。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