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规范全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落实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的主体责任,全方位强化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监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械安全。近日,晋城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监管工作座谈会,全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及第三方平台管理人员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宣贯了新修订并实施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部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负责人、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就目前网络销售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现状、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以及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等进行了交流;市县两级监管人员就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及今后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监管部门和与会企业就消费者如何通过互联网选择医疗器械、如何维护相关权益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据统计,2020年年底我市仅有11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截至目前共登记备案40家,增长速度较快,但各企业没有网络销售的专业人员,对网络销售知识不够了解,网络销售技能不够熟悉。针对存在的问题,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增强网络销售本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要作为经营活动的基本遵循,全市网络销售企业把提升企业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放在首要位置,使关键岗位人员能够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掌握网络销售知识和技能;其次是加强质量规范化管理,提升经营质量管理意识。依据《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配备管理人员,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经销医疗器械。要落实信息公示、产品购销记录等质量管理制度,保障和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数据、资料真实完整、信息可追溯;第三是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指导督促企业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提升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共同净化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环境,促进我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共同开创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新局面,助推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械筑起一道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