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人大第七届七次会议第2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A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市人大第七届七次会议第244号建议的答复

杨电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保健食品市场监管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收悉提案后,局领导非常重视,责成相关职能科室对提案进行认真讨论研究,现将我局在保健食品监管方面已经采取的措施和成效以及当前和今后工作打算向您汇报如下,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一、关于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的问题。

    保健品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您提到的完善市场准入机制问题,其实是保健食品许可的问题,保健食品许可分为产品上市、生产、经营许可三类情况。其中产品的上市许可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生产许可由省级部门负责,经营许可由我市行政审批局负责,我局具体负责保健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对于您提到的对外地保健食品进入我市后,对其产品进行要严格审查,这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下一步我局将会对取得保健食品食品生产、流通许可的商业主体进行严格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处理。

二、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管理的问题。

保健食品历来是我们监管工作的重点,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我局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打击保健市场乱象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日常监管为基础,以专项检查为手段,采取多种措施,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对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一是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为进一步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保健食品领域存在的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2020年,我局开展为期两年的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力争在2021年底前我市保健食品市场有效得到净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止目前,全市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33场,参加人数1279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577余份,检查生产主体2家次,经营主体136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887人次,检查发现问题35个,责令整改26家,现已全部整改完成。12315指挥中心受理保健食品投诉举报49件,办结反馈49件。

二是开展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销售行为

专项整治。为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销售销售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企业名称中含有“生物”“科技”“医药”“营养”等字样,在母婴店、医院及其附近的食品销售单位、相关食品直销网点、线上销售渠道以及面向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等食品经营者进行逐一排查。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食品销售单位1399家,发现问题60家,责令整改37家;保健食品销售单位459家,发现问题35家,责令整改1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单位187家,发现问题4家,责令整改3家。

三是继续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重点针对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夸大宣传开展专项整治执法人员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不同类型制作成展板,在社区、乡镇、学校等地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并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现场讲解。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96人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户633户,发现问题8个,已按要求整改。

四是深入开展对保健食品广告的监测力度。我们充分利用广告监测平台,重点开展关系民生的食品药品类虚假广告监测,对发现的保健食品类虚假和夸大宣传功效的违法广告进行严厉查处。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以会销形式开展虚假、夸大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进行打击。

三、关于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您的这条建议很好,要让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没有生存的土壤,那就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2020年,我局利用报纸、展板、大型商城的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刊登、播放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标语。同时,执法人员利用各种专项执法活动,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类型及危害进行现场讲解,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防范能力。

根据您的建议,今后,我局将继续把“保健品”虚假宣传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严厉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问题治理。保健品涵盖的种类、品种诸多,大多以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的形式夸大功效,牵涉到几个部门。我局将联合公安、卫健委等部门,对以举办健康讲座、会议、老年人“免费”健康体验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添加和非法宣称的保健食品的专项治理力度,加大抽检频次,提高问题发现和治理的能力;对群众举报投诉的相关线索反应迅速,及时查处,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和健康不受侵害;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涉刑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部门。

二、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社会共治。一是在充分利用报纸、显示屏等媒介宣传基础上,要与乡镇、社区加强联系,利用乡镇(社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宣传橱窗等阵地,广泛宣传普及保健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二是要利用各种时间节点,采用多种形式,宣传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不同表现形式,提高大众认知能力。三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氛围,让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非法营销行为无处遁形。

三、加大惩治力度,突出信用监管。在加大对保健食品市场的日常监督巡查,提升监管覆盖率的同时,坚持以稽查促规范的法治思维,强化对保健食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树立执法权威。同时,要突出信用监管。目前,全国信用体系已初步建立。我市对食品、保健食品等各类违法主体给予行政处罚后,行政处罚信息均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站归集到违法主体诚信记录中,这些信息将直接影响其以后的经营活动,对于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活动有较好的社会效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敬请您继续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支持。

负 责 人:阎建鸿

承 办 人:王维斌  

联系电话:0356-2036226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