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共性需求解决“急难愁盼”保市场稳经济

发布日期: 2022-06-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共性需求

解决“急难愁盼”保市场稳经济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共性需求,坚持监管、服务“两手抓”,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急难愁盼”,精准施策,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发展。

一是开展服务帮扶,推动市场主体倍增与发展。首先对市场主体情况进行摸排。三月份,该局利用一个月时间,实地调研市场主体9932户,正常营业率为70.33%。其中,企业3023户,80.55%;个体户6530户,65.05%;农村合作社379户,79.68%。其次是实施帮扶政策措施。配套市委市政府政策,出台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21条工作措施》《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实施方案》,从培育拓展、准入准营、降低成本、做大做强、金融支持、营造生态等六方面,持续激发市场的创业、发展、创新、竞争活力。再次是切实解决“急难愁盼”。该局与邮储银行晋城支行联合,开展“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活动,今年已累计为新老个体户放贷1.68亿元,续贷0.9亿元。与中国银行晋城分行联合,探索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突破,为山西金鼎办理质押贷款1000万元。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地理标志注册企业发放奖补资金57.9万元。最后是深入开展全程服务。启用了方便快捷的手机“微信年报”小程序。为3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启动了1210户个体工商户培训计划。推选6家企业入选“山西精品”重点培育名单。拿回第七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展“送检上门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减免检定检验费用134万元。通过多方努力,在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减负的同时,该局牵头推进的个体户倍增工程进展顺利。1-4月份,全市个体工商户净增11002户,同比增长4倍,占市场主体总增量的78.8%。

二是强化公平竞争,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该局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了“全覆盖”。会审了18个部门、40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要文件,提出23次修改意见。杜绝了影响公平竞争新规的出台;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4起,罚没款17.3万元;64个涉企涉民收费单位完成自查自纠;推行柔性执法。在省里80项的基础上,该局又梳理了包容免罚清单90项,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12项,共计102项包容审慎监管的清单。已办理免罚案件28起;引深放心消费创建。通过“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共建,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今年再培育共建单位1000家。

三是实施监管创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今年将有24个部门联合,实施305项检查。目前已发起79项联合抽查。同时,率先全省制定《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参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办法,将未列入监管范畴的市场监管领域检查事项,进行了规范,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下一步,该局将从推动降低制度性成本、强化金融支持服务、营造宽松环境、提供服务保障、加强非公党建等五个方面,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守住安全发展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