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信用修复助发展 群众称赞暖人心

发布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场主体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管理,近年来已为公众所熟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会在银行贷款、招投标、开设网店、评选先进等方面都受到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失信惩戒只是一种手段,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市场主体重视诚信而进行修复信用。

10月9日,一位穿着朴素的中年群众来到信用监管科,据了解,他是工商个体户的经营者郭铁钢,目前在晋城从事维修、劳务工作,因文化程度不高、不了解政策没有年报,他注册登记的铁钢建筑装修服务部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才知道被列入了异常经营名录。

信用监管科的工作人员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查看郭铁钢提供的营业执照等资料,通过登录山西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监管系统调出相关资料了解具体情况。经核实,郭铁钢名下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园区铁钢建筑装修服务部于2020年8月26日注册登记,登记机关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未进行年报已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2022年度年报也只有不足2个月时间。面对群众束手无策的目光,工作人员没有简单的以自主年报是市场主体的责任为理由而推托,立即帮助他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注册联络员,根据提供的相关经营信息,帮他补报了年报。补报完成后,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他关注了山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讲解了手机年报流程,详细告知不按时年报对经营的不利影响,并主动联系登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尽快申请移出异常名录。热情的服务让郭铁刚感动不已,连声称赞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服务让他这个外地人心里感到温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贴心式”信用修复指导,“全方位”宣传信用修复政策,为市场主体失信行为“打补丁”,通过强化服务使监管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