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2022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及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 2022-10-2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三季度,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10312件,同比增长22.2%,比二季度增加1259件,增长率为13.9%。其中咨询7339件,同比增长17.6%,比二季度增加884件,增长率为13.7%,占受理总量的71.2%;投诉2161件,同比增长21.5%,比二季度增加302件,增长率为16.2%,占受理总量的20.9%,办结反馈1991件,办结反馈率92.1%,涉及争议金额1060.4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6.50万元;举报812件,同比增长94.7%,比二季度增加73件,增长率为9.9%,占受理总量的7.9%,办结反馈772件,办结反馈率95.1%。

(一)咨询情况分析  

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7339件,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咨询7003件,占咨询总量的95.4%,主要内容涉及投诉举报受理条件、处理进度、异地网购纠纷、价格政策等问题;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336件,占咨询总量的4.6%,主要反映房屋租赁、税务发票、快递纠纷等问题。

(二)投诉情况分析  

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信息2161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192件,占投诉总量的55.2%;服务类投诉969件,占投诉总量的44.8%。

1、商品类投诉

三季度受理商品类投诉共1192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一般食品类331件,主要反映食品非法分装、包装内有异物、过期变质问题;交通工具类118件,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的汽车、摩托车、助力车等商品存在掉漆、产品不合格等质量问题,以及出现问题售后拖延不予处理;服装鞋帽类98件,主要反映购买的服装掉色、起球严重以及鞋子起皮、开胶等问题。

2、服务类投诉

三季度受理服务类投诉共969件,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165件,主要反映餐饮商家的食品安全、充值卡退费问题以及住宿商家的价格问题;教育培训服务类151件,主要反映消费者预付费用的公考、舞蹈、绘画、体育等各类培训课程的退费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127件,主要反映健身卡及健身课程的退费问题。

(三)举报情况分析  

三季度共受理各类举报信息812件,与二季度相比增加73件。三季度举报内容排名前三位的是:广告违法行为176件,主要反映商家在网络或店内投放的广告涉及虚假宣传、内容违规等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22件,主要反映商家拖延处理消费者提出的修理、更换等诉求;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05件,主要反映商家销售的食品标签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过期变质、存在异物等问题。

二、热点分析及消费提示

(一)电动车相关投诉持续增长   

依据交管政策,电动车被要求登记注册,三季度关于电动车问题的投诉持续增长,主要反映了商家未明确告知消费者购买的电动车是旧款产品,不符合“新国标”要求,无法办理注册登记,以及车辆违规改装、不落实三包规定等问题。

消费提示:

购买电动车应事先了解“新国标”的相关参数,注意查看、核对证书和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尽量选购近期出厂的产品并索要正规发票,以便后续办理车辆上牌手续。

(二)教育培训类投诉居高不下

目前,各类培训机构数量众多、种类繁杂,持续增长的投诉暴露出教育培训领域的诸多问题,三季度共受理相关投诉151件,主要反映的问题有:一是机构单方面变更协议、不履行约定、服务缩水等合同问题,二是夸大师资力量、夸大培训效果等虚假宣传问题,三是虚假优惠折扣的价格欺诈问题。

消费提示:

关于教育培训,建议广大消费者不盲目跟风报班,对培训班的认知要回归理性,客观看待其广告,对其“命题人授课”、“包过”等宣传做到不轻信、不盲从;确需报班的,要提前了解机构资质、机构评价、任课教师等相关信息,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要特别关注条款中涉及价格、退费的内容,避免入“坑”。

如遇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通过网络等其他渠道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