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明确主题  坚守底线  创新提升 ---晋城市非公企业党委积极谋划部署组织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确主题  坚守底线  创新提升

---晋城市非公企业党委积极谋划部署组织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晋城市非公企业党委积极谋划部署,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督促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为适应新时代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趋势,有效提升党在非公领域的“两个覆盖”,党委积极探索创新组织设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信仰之基,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一是提升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严密组织,加强领导,狠抓质量,早动手,早谋划,快速推进。二是紧扣活动主题。开展活动要围绕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创造,深刻反映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展开,要有格局有分量、吸引人打动人。三是突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庆祝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政治功能,严防内容泛化,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一是明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核心在党性,遵循在党章,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章、准则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政治建设、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有效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必须在深化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二是明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重点。要把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三是提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参与率。要求全体党员均应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支部安排支人员进行“一对一”联系服务,采取电话、微信联系或上门走访等方式,向其传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精神,送达学习资料,听取其意见建议。四是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建议扩大活动参与范围,应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优秀人才、群众代表等参加,更好发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作用。五是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加强党建指导员对各企业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分类指导,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将活动与行业特点、行业要求融合,督促其立足实际、发挥优势跟着先进学、比照标杆做,推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六是鼓励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各党组织与工作紧密联系的不同单位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五一”、“五四”“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时间节点,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生产经营一线、街道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强化底线意识,创新方式方法,促进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其设置涉及到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层次、组织架构多个方面,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要强化底线意识,坚持原则:一是要把握不逾越组织工作底线的原则。党组织设置工作要坚守组织纪律底线,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和制度办事,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严格审批,加强管理,切实保证组织标准和质量。二是要把握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的原则。不论何种方式的创新,目的都是为了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体系,有效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贯彻执行。三是要把握有利于工作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党员队伍状况、企业发展等客观条件,实事求是地对现有基层党组织进行梳理并逐步予以完善,该新建的新建、该整合的整合、该撤销的撤销、该调整的调整,既不能使基层党组织设置滞后于企业的发展,也不能不顾客观需要盲目设置党组织。四是要把握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则。党组织设置创新的根本动因源自企业发展的要求,组织设置创新是适应生产经营的必要调整,必须因时因地制宜,严格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从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企业发展布局合理化、区域化出发,合理地调整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