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8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抓在手上,专题研究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早在2019年11月,即成立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抓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先后出台了《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今年年初,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列入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主要责任人、分管局领导和责任部门的职责,局长同分管局领导、分管局领导同分管科室负责人,逐级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领导经常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列为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10次,进一步带动推动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蔚然成风。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好干部在线等平台作用,培育学法用法新风尚;充分发挥市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领导作用,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市场监管工作9次,明确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将履职情况列入本人年度述职内容;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规范作用,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组织班子成员、直属单位负责人、科室负责人等分批多次旁听庭审。

    三是发挥监督职能,加强执法监督。一年来,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先后在市局门户网站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公示了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事项,规范事前公示,坚持“谁执法,谁录入”的原则,落实事后公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年办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32起,全部公示,公示率100%;坚持案件内部“双审”和抽查监督制度,对综合行政执法队办理的案件,由一大队初审、队法规科复审,杜绝执法差错,提高办案水平。市局法规科加强监督检查,今年共抽取36份案卷进行评查,从违法事实、证据固定、办案程序、法律适用及自由裁量、案卷质量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系统一手抓市场监管,一手抓疫情防控,结合部门职责,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紧扣“稳市场、保供应、助复工”这条主线,持续加强执法检查,检查市场主体2万余家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0起;出台“防疫情助复工稳市场促发展”20条措施,推动2.4万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减免检定、检验检测费用240万元;扎实推进年报公示,公示率97.71%,居全省第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市共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41项,累计发起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15项,抽取检查企业3409户。归集公示涉企信息24.7万余条;推进消费维权和市场交易监管。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7664件,办结率98.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70.17万元。推进“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授牌市、县级共建单位累计达到179家。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将“谁执法谁普法”列入我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市局机关18个业务科室结合各自职责,市县两级联动,先后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世界知识产权日”、“安全用妆,点靓生活”、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26次。结合扶贫帮扶工作,在我局结对帮扶的3个村开展送法律下乡进村入户活动3次。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连点共建社区开展普法宣传4次;认真组织,积极参加省局“3·15”国际消费者“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荣获三等奖,参加省药监局组织的两法知识竞赛,荣获优秀奖;携手晋城新闻传媒集团制作《一起普法》节目一期,以“短片+访谈”的形式,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分管领导助阵担当“普法宣传员”, 分层次分类别地宣传食品药品方面的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网络监管、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等面授培训15次,参训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基层法治工作力量薄弱,部分县局科里只有一名同志负责法治工作;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还不能适应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需要;宣传普法形式相对单一、载体不多,宣传的深度、广度不够。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把准工作节奏,合力攻坚克难,把法治建设的每一项举措都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是加强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二是探索法治工作的新方法,提高法治工作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继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