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明、细、真、全”:念好司法行政系统自查自纠四字诀

发布日期: 2021-06-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司法局

全市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召开之后,晋城市司法局党组立即在全系统启动“地毯式”自查自纠工作,全力念好“明、细、真、全”四字诀,全面落实自查工作安排,有力有效推进全系统自查自纠工作。

一是讲明一个政策。为让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主动自查自纠,我们连续组织开展了《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等政策宣讲会,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不断深入人心,达到了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自觉主动,为推进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细化六项内容。在自查事项报告表上,我们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进行了6处细化和增设:一是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情况”,将指引中的10类情形细化为15类;二是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对号入座设置了15类情形;三是针对“违规减、假、暂等情况”,将指引中规定的8类监狱问题改为3类社区矫正问题;四是针对“有案不立等情况”,主动将司法行政可能出现的4类情形纳入自查表格;五是新增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三个自查表格,分别列出了20类、9类和14类可能出现的问题情形;六是新增“对照‘五个过硬’要求需报告的事项”,将自查内容拓展延伸至队伍建设各个方面。

三是真诚真心真谈我们坚持“一杆子抓到底”,研究制定谈心谈话卡,规定了九项必谈事项,逐项明确了谈话人谈前宣告内容,并将谈话表适用范围延伸至全系统所有在编在岗以及从事相关工作的非在编人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彦虎亲自带头与党组班子成员、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普通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谈心谈话(共84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及包联督导县(市、区)司法行政部门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与普通工作人员、基层司法所所长与司法助理员及人民调解员分别逐级开展谈心谈话,确保了全员覆盖无盲区。在谈心谈话中坚持实事求是,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全面真实地了解每一位司法干警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面貌,对存在的意见分歧和思想疙瘩不拐弯抹角,不遮遮掩掩,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把问题谈清、把根源谈准、把意见谈明,确保谈心谈话达到了交流思想、放下包袱、凝聚人心的效果。

四是全面开展集中排查。在开展自查排查工作中,针对2009年以来7000多件社区矫正案件档案,我们组织案件评查组,深入六县(市、区)77个乡镇司法所开展巡回评查,重点对是否存在超期评估、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后是否提前收监等十个方面内容,按照不少于10%的抽查比例开展全面自查、集中评查;针对“七查”内容,我们对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共64名司法干警干部职工、13名离退休和聘任人员、125名干警干部配偶、子女及其子女配偶进行了身份证号码采集登记,联合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逐一比对核查法人、股东等注册情况及信贷信息;针对律师行业领域,我们重点对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执业律师近亲属在法检系统任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自查自纠工作也同步有效推进。


                                      (来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