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5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司法局

现就《关于在全市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出台规范文件,明确普法任务。自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以来,为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晋市法委守组文〔2020〕8号)、《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法委守组文〔2021〕1号)。

(二)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近百场。特别是在“5.20”领证高峰期和“5.28”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我局精心策划,组织六县(市、区)司法行政系统同步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极大的提升了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让民法典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三)丰富普法载体,创新普法形式。为深入贯彻落实宣传民法典,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加强新媒体普法工作,我局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爱上民法典”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截止目前共收集作品213部,展播作品130部,作品播放量共计368442次,点赞共计16950次,极大的激发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严格责任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将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群众代表组成评议团对普法责任单位进行履职评议,通过评议提升各普法责任单位落实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将过去的普法由司法局一家“独唱”变成全市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感谢您对普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