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司法局

现就《对晋城立法法律环境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晋城市推进立法法律环境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您的建议已交由晋城市司法局办理,针对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研究建议内容,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晋城市围绕转型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断加强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的统筹协调力度并逐项推进落实,确保立法法律环境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不断强化立法工作,立法质量逐步提升。

自拥有立法权以来,晋城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主动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切实推进我市立法工作,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地方立法条例》《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10部地方性法规,出台了首部政府规章《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2020年,我市出台了我市首部程序性政府规章《晋城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实施办法》。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立法工作,提升立法质量,让立法符合地方实际,提升立法可操作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还制定了《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两个程序性办法,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有效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公民权益以及维护社会稳定。

(二)坚持抓好法律教育,社会各界法律意识普遍提升。

近年来,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成效更加显著。我们一方面抓普法责任落实,制定了“全省最全”普法责任清单,开办了全省唯一“谁执法谁普法”电视栏目《局长讲法》,开展了普法责任单位全覆盖的履职评议活动,用实打实的分数压实了普法责任;另一方面狠抓普法阵地建设,建成了全省首家市级综合性法治主题公园,打造了“圈粉”13万人的法治宣传公众号,5次开展在线答题,参与人数超过200万人次。以2020年为例,全市建立普法阵地580余个,开展《民法典》宣讲演出1170余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农村法律明白人、村级普法阵地覆盖率全部达到100%,形成全社会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的浓厚氛围,社会各界法律意识普遍提升。

(三)持续开展执法监督,规范严格公正执法。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突出行政执法工作重点,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了《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对照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证、监督证换发工作。累计换发4170人,其中行政执法证3974人(新申领执法证984人,换发执法证2990人),监督证196人。有效促进我市形成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懂法务实的执法队伍,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四)努力创优法治环境,坚守公平正义底线。

近年来,我们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先后组织法律服务团队深入60家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率先开展仲裁机构综合改革,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的经验在全省推广。我们持续筑牢社会治理根基,新成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中心、5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和40个律师调解室,在全省率先落实市直行业性调委会“以案定补”,2020年调解纠纷5671件,调解成功率达99.5%。我们切实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成立的市县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及社区矫正局为全省树立了标杆,“挂职民警+智慧矫正”的方式确保了全市789名社矫对象和5376名安帮对象长期稳定。我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做好律师指导监督和涉黑涉恶人员管控,行业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二、推进我市立法法律环境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建议中提到的问题很有启发性,我局将虚心采纳并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为此,我局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推进我市立法法律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着力做好以下相关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要着力提高立法和法律环境制度建设提升。加快制定我市2021年立法计划确定的《晋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地方立法。要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特别是要准确领会把握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思路和重大决策意图,加强请示沟通汇报,既要敢于说不,更要善于说行,为市委市政府把好法治关口,当好参谋助手。

二是着力深化普法依法治理。高位开展“八五”普法,扎实开展好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创建、法治宣传创新、法治乡村创建、普法责任落实“五项行动”。特别是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涉农法治文化品牌。

三是要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约体系。出台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建立起司法行政机关专职监督、各单位法制部门内部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要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逐步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切实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四是要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加快建成集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为一体的市级一体化实体平台,推进公证、法援、调解实现“一网通办”。要持续推进仲裁机构综合改革,为全省提供样板。要建成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继续开展好刑事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两个试点建设。

感谢您对我市立法法律环境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