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出台

发布日期: 2022-03-30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政务信息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该《规划》将对我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起到全方位积极推动作用。
  11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

重磅出炉:我省布局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

  作为我省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无论是总体要求还是内容亮点,此次新鲜出炉的《规划》从全国范围看,都比较超前。
  《规划》确定五部分内容,确立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2021年、2023年、2025年“三步走”的阶段性建设目标。
  对我省提出的“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要求,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要求的“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进行全面布局。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政务信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连建林在对《规划》深入解读时表示,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在编制过程中,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主动对接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发改委,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把脉问诊,多次组织省内专家学者座谈论证,广泛征求各市和省直部门及中央驻晋单位意见,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建议,确保了《规划》定位准确、方向明确,确保了《规划》设计的重大改革、重点工作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

对标世行:细化六大体系36条具体任务

  对标世行评价最佳实践和国内一流水平,《规划》提出开办企业“0.5天、零成本”、社会投资类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10天办结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
  《规划》聚焦市场主体突破发展、聚焦全程网办重塑流程、聚焦服务一流创新生态、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政务服务全面提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细化了六大体系36条具体任务,探索提出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改革,形成了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的规范化“路线图”、标准化“任务书”、精细化“项目表”。
  《规划》将着力构建以承诺制为引领的审批制度体系、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体系、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信息化为基础的共享共用制度体系、法治化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快速响应为基础的政企沟通制度体系等六大制度体系,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

贯彻落实: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全面创优营商环境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为保障《规划》落到实处,我省强化顶层设计,逐条细化分解《规划》任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进度推进。加强调查研究,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为切入点,研究制定我省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连建林表示,“十四五”期间,《规划》将引领各个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打造“五大环境”,重点推进极简审批系列改革,实施“全程网办”升级扩容提质工程,打造政策、企业、项目、自然人“四个全生命周期”服务链等。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跟踪督促指导,持续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今后,我省相关部门将以《规划》为准绳,紧紧围绕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全面创优营商环境。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