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改革绘就优化营商环境新蓝图 ——《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8-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这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是我省最新推出的营商环境3.0版改革,是我省“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施工图。
  《方案》的发布实施,将对我省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7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案》作了深入解读。

自觉对标对表先进  创新提升五大环境

  “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连建林介绍,《方案》聚焦服务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提出了30项具体任务,119条引领性强、突破性大、惠及面广的改革事项。
  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自我加压。在《方案》的主要内容中,分别在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信用环境、人文环境、要素保障环境五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改革事项。包括: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开展“秒报秒批”智慧审批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探索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打造政策、企业、项目、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和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开展简易低风险项目“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改革、推进水电气暖网联动报装改革、量身定制“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等。
  此外,《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市先行先试,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探索。在创新提升行动中,还将推出一系列基础性牵引性改革举措,实施一批对标改革、深化一批特色改革、创新一批自主改革,以“点”的突破推动“面”上提升。
  连建林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机制完善、协调督导、宣传培训、纾困解难、考核评估等方面工作,形成抓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上下聚力、齐抓共管“一盘棋”工作格局。

优化项目报建审批  抓好高频事项办理

  在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方面,省发改委有哪些好的做法?“在119项政策举措中,涉及省发改委的共有27项,简化项目审批方面4项、强化要素保障方面3项、提升政务和项目服务方面20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省发改委将重点在深化拓展承诺制改革、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抓好项目服务3个关键环节集中发力。进一步减环节、减要件、降成本,全面提升项目手续办理效率;全面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大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着力破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慢梗阻问题;用好国家一揽子信贷支持政策,分批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项目,全力保障融资需求。
  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如何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新安介绍,2021年2月起,我省实行了“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一是区域上从原来的个别市扩展到了全省域。二是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目前共涉及527项。三是建设完善了“证照分离”改革信息系统,实现了涉改部门之间的数据推送和共享,为改革政策落地奠定了信息化基础。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办理“证照分离”相关涉企许可事项31.6万件,惠及企业30.8万户。郭新安说,在下一步工作中,省市场监管局将对食品经营许可、施工企业资质许可等19项高频办理事项进行重点推动,组织所涉及的住建、卫健、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12个省直厅局,逐项细化完善审批办事指南、告知书和承诺书示范文本、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在所有“证照分离”改革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推广高频事项的做法和经验;抓难点,对告知承诺制、审管衔接等难点进行专门的规定,确保改革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精准落地;抓深化,计划年底前告知承诺制改革事项达到100项。

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不断优化升级办税体验

  近几年,我省颁布实施《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山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在保障市场经济良好运行,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张魁银介绍,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在“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五个方面发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
  在此次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中,税务部门有哪些创新举措?省税务局总会计师杜飞彪介绍,涉及税务部门的事项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事项主要是对照《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涉及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事项。包括探索非接触式发放税务UKey、在税务监管领域建立“信用+风险”监管体系、探索对个人存量房交易开放电子发票功能、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等内容,既涉及监管方式的转变,又包含服务手段的创新。第二类事项是聚焦我省市场主体关切的创新举措。是在借鉴复制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出一批在全国税务系统处于领先位置的创新举措,包括开通税费退库快速通道、电子税务局手机版要素化无表集成申报、企业跨区迁移“无障碍”网上办理、社保数据“领跑”缴费人“零跑”和“体检式”风险提示提醒服务。目前,所有涉及税务部门的创新提升事项正在全力推进落地中。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  全面优化市政接入工程服务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围绕落实《方案》,2022年我省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有哪些举措?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山西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从四个方面制定了12条具体工作举措。”省住建厅总工程师张志利介绍。
  具体包括,一是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系统彻底整合,建成全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同时,持续完善审批系统功能,不断拓展系统应用场景,提升网上审批便捷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二是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将全流程审批压缩为2个阶段、24个工作日以内。优化交通、水利、能源类项目审批,分类制定审批流程,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三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关键环节改革。通过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全面提升区域评估覆盖面、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强化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四是全面优化市政接入工程服务。依托全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一站式”办理,实行供排水、供气、供暖、供电等小型市政接入工程“三零”服务,全面规范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