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7-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321”工作为重点,实施“大水利”,唱响“水安全”主旋律,重点项目推进快速,主要任务指标基本完成。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水务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全市水务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市水务局于2013年5月正式挂牌运行,城区、高平、阳城相继成立了水务局。市局组建了节约用水办公室和水环境科,全市城乡节水工作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

(二)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市级重点工程——郭壁供水新建管道完成年度投资1000万元,郭壁重点农灌工程全部完成;磨河水库、张峰水库巴公蓄水池开工建设;任庄水库调水工程建成并试运行;固县河引水工程基本建成;“十一五”时期应急水源遗留工程全部竣工,西冶、湾则等水电站全部完工;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网和农田水利灌溉网稳步推进。

“井”字型骨干大水网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复;郭壁供水改扩建、杜河新建提水、下河泉供水续建、任庄水库大坝改建等十项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列入2014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

积极与省厅对接,共同谋划晋城水利发展。2013年,在省厅与市政府的对接协调会上,确定了我市“十二五”、“十三五”近20项重点水源工程和民生工程;全省百座小水库更新建设中我市有10座列入计划,每座补助5000万元。

(三)民生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农村水利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沁水县小农水重点县、泽州县和高平市重点产粮县水利设施配套建设以及中央财政小农水专项工程建设项目(泽州、阳城、高平、陵川)全部完成。全市完成实灌面积63.21万亩,超年度目标0.3%;建成末级渠系190.8千米。农村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建成121处供水工程,解决了128个自然村,5.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超年度目标27.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19座建设任务;农村水电建设进展顺利,启动4座水电站增效扩容项目,三姑泉二级水电站完成引水隧洞、引水渠道和大坝枢纽工程。水力发电1.24亿度,超年度目标23.5%。渔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市生产成鱼1806吨,同比增长10.2%,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实现了水产品安全无事故和渔船安全零事故。

(四)水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国家水保重点建设工程和农业开发水保项目扎实推进,市级投资1177万元用于水保重点工程建设和扶持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四荒”治理开发。全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54万亩,超年度目标29.5%。市水环境和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正式运行,完成全市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统测和农村主要供水工程水质检测。端氏河沁水县段、丹河高平市区段河道治理全部完成;白马寺温馨湖和龙马湖正式投入使用。

(五)水资源管理、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着力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编制完成《晋城市地下水超采区评价报告》和《晋城市地下水治理及关井压采实施方案》。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管理、入河排污口监管不断强化。严格岩溶深井审批程序,全面推进张峰水库受益区地表水置换工作,积极扩大郭壁供水工程供水量,全市地下水止降回升0.57米,排全省第四,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07米。

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加强节水制度建设,出台了《晋城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晋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晋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及《晋城市节水三同时管理办法》等办法,坚持“充分利用矿坑水、鼓励使用再生水、合理配置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的思路,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创建之路,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荣获“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

(六)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3年,我市水旱灾害多发重发。冬春连旱、夏秋重旱,全市水务系统积极启动水利设施,全力投入抗旱工作,大旱之年夺取了全市粮食第十个丰收年,保障了城乡饮水安全。进入汛期后,连续遭遇多次强降雨过程天气,特别是沁水、阳城等局部地区相继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科学防控、有效应对,防汛抢险取得全面胜利,做到了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堤、群众无死伤,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水利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深刻吸取曲亭水库事故的沉痛教训,全面强化行业整改和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水库安全大检查,积极推进水库工程标准化建设,水库统一设立了责任碑,抢险物料和备防石储备到位,安全管理责任人、应急抢险预案落实到位。启动实施水库工程年检制度,加强水库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实行全员上岗。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全市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全面强化。

开展了第二批非专业人员水利知识培训和新任科级干部、乡镇水利员等培训;选派了10名年轻干部赴乡镇挂职锻炼;招聘了23名“985”水利专业研究生;扎实推进学习创新、节约节俭、高效规范、和谐文明、清正廉洁“五型”机关建设;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修定出台了10项水利应急预案,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加大水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河道执法检查,对全市39家采砂场进行了检查、整顿。东焦河水库移民安置楼建设基本完成,张峰水库移民安置专项工程完成31项技术预验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有效落实,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完成高平寺庄膜下滴灌示范工程,新增农业节水示范工程项目15处。政风行风连续七年在市直部门名列前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受到市综治办好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圆满完成。

(八)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未搞先学,未整先改”的原则,积极开展了学习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和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搞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机关作风显著改善,机关效能明显提升。从严落实“三公”经费支出,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经费较上年分别下降93.65%、14.29%、12.96%、29.19%。水文化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社团组织建设、后勤保障工作等方面取得新成绩。

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同时,我们深切感到,要全面推进水利实现跨越发展,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基础管理薄弱,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二是水利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仍然非常缺乏,直接影响了我市水利改革发展步伐;三是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水利监管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市人大把大水网建设列入今年审议政府工作重点。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水务工作的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4年,全市水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水利发展步伐;严格项目和质量管理,全力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认真开展“水库建设与管理年”活动,提升水利基础管理水平;加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为建设美丽晋城,实现“一争三快两率先”发展战略提供水支撑。

(一)全力以赴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

重大水利项目是实现我市水资源有效配置、高效利用和解决我市防洪薄弱环节的重大基础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4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水网、城乡一体化安全供水网和农田水利灌溉网建设,开工建设郭壁供水改扩建等十大水利工程。十大工程就是军令状,我们已开过多次协调推进会,建设任务早已明确,各县(市、区)一定要按照市政府要求,把十大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督促,认真研究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难题,打好重点工程攻坚战;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定时间节点、定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工程建设。

    (二)着力加强民生水利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农田水利建设标准化,突出抓好百库百园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和35万亩集中连片、稳产高产旱涝保收田建设。建设高平市、泽州县产粮核心区新增粮食产能项目,完成7个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张峰、东焦河等6个新建万亩灌区的前期工作。认真落实灌区灌站电价水价补贴和末级渠系配套建设补贴政策,做好“五小”水利工程和末级渠系建设工作。

二是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标准。以建设集中供水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网建设。2014年,要突出抓好嘉丰等五处小城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统筹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较大集中供水工程备用水源工程,着力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以上。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质检测,建成1处县级水质检测中心项目。出台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办法,落实农村供水工程执行农业排灌电价格政策,让广大农民群众吃得上和吃得起安全水。

三是进一步做好水库建设管理年活动。坚持“提高水库建设质量,提升水库运行管理水平,确保全市百库安澜、健康运行”为目标,加强水库日常运行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水库运行管理程序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水库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开展水库安全隐患排查和蓄水安全大检查活动,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水库管理责任制和水库年检制度,建立完善水库水位水质监测系统,全市水库年检要在3月底完成。

10座小水库要在3年内全部开工,5年内建成受益。今年要开工建设3座,其余7座要重点加强前期工作并报省厅批复。要切实做好小水库更新建设的前期工作,确保布局设计科学合理;坝址和库区选择经济安全,避免占用耕地,避免造成移民。切实加强小水库质量、安全的监管检查力度,创建安全工程、精品工程。

全面完成7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确定的68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快实施19座水库应急除险加固,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0月底前完成扫尾工作。

   (三)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抗旱工作要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加强水利设施的维修配套,确保抗旱保浇、保供水安全,进一步提升抗旱应急能力。同时,今年还要出台《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市应急抗旱工作。防汛工作要认真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编制和完善市区、县城和集镇的防汛规划、各类应急预案,完成市区水系治理规划,加强以乡镇为单元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突出抓好防汛隐患排查和整治,重点抓好市区、县城、重点集镇的防汛安全工作,提高预防中小河流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能力,完成城区、泽州防汛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抢险队伍,充实防汛物资储备,大力开展防洪避险知识宣传和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特别要加强水库的防汛安全工作。水库是我市防汛安全的薄弱环节,水库安全问题抓不好,市委、市政府不放心,人民群众不放心。各县(市、区)、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水库运行管理,严格按照《山西省水库大坝年度检查管理办法(试行)》和《山西省水库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做好水库的安全运行工作。

   (四)加快水生态修复建设步伐

一是要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国家重点水保工程、农业开发水保项目和坝滩联治工程建设,鼓励和扶持大集团、大企业、大公司和水保大户等社会资金对“四荒”进行治理,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万亩。积极开展清洁小流域治理,农村沟汊河道治理,建设山青水秀、乡野情趣的美丽乡村。

二是加快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沁河端氏—润城段综合治理规划要在3月底完成,下半年开始实施;开工建设丹河龙门段,完成芦苇河、白洋泉河治理任务;要以延河泉、三姑泉以及地下水保护为重点,积极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切实维护河湖健康和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

三是大力推进绿色水电建设。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积极推进“绿色小水电”试点工作,建成东焦河规范化、标准化水电站,完成三姑泉二级水电站建设工程,加快小涧河电站前期工作。加强水电安全运行管理,提高水电效益。

   (五)严格水资源管理与保护

一是严格加强超采区地下水开采管理,大力推进地表水置换工作,2014年全市力争完成地表水置换地下水4000万方,努力实现地下水止降回升和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二是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节水理念,推广节水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提高工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三是严格按照水利部等十部委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试点考核工作。

   (六)扎实提升依法治水管水和科技兴水能力

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教育,强化水行政监督力度和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强渔政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建设高效节水示范园区精品工程,以点带面扩大膜下滴灌面积。加快市级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完成沁水煤层气抽采与水资源保护研究工作。

此外,我们还要认真做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监管与服务、落实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完成张峰水库移民搬迁安置验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抓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大力推进水文化建设,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

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水务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水务系统党组织,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严格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三个环节,高标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方案,按照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彻到活动的每个环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是要狠抓专项整治。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抓好专项整治活动。在形式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要重点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水利工程重建设、轻管理;水利工程监管不到位、审批标准不高、验收把关不严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重点解决官气十足,不负责任,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设计深度不精;水行政执法力度不大,办案程序不规范等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玩风较浓等病症;在奢靡之风方面,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重点解决公务消费铺张浪费,豪华奢侈;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之名,搞变相旅游;项目审批吃、拿、卡、要等行为。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整改、逐项落实、集中治理。

三是坚持正风肃纪。以改进作风为目标,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整风精神,突出作风建设,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四是要健全落实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扎实抓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行”工作,进一步完善水利行政审批、公务消费、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安排、投资计划、资金监管、基建程序、质量监控、安全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不断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的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刚性执行,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不执行制度、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四、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要实行重点工程领导责任制和项目经理负责制,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带头推进,对每一项重点工程都要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一项一项分析落实,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同时要严格水利工程招投标,严格工程建设程序,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水利工程质量。要实行重点工程推进进度周报制,规划、监察、办公室要加强重点工作的督促和检查。

2、主动沟通,抓紧对接

要主动与省有关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协调有沟通,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所有工程前期工作必须在春节前完成,3月份以前全面开工建设。各科室各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相互配合,加强协调,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地抓好各自所承担的任务,又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3、明确事权,多元融资

要保障重点水利建设投资规模,管好用好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投资效益。要抓住国家稳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机遇,争取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对重点水利工程的投入力度,落实好水利建设基金、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政策,努力扩大水利投资规模。要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水利的各项政策,做大做强水利投融资平台,扩大财政贴息规模和范围,增加水利利用贷款规模。

4、科学谋划,长远发展

要搞好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水利规划体系。一是适应“四化同步发展”要求,抓紧编制全市新农村供水规划;二是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抓紧编制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统筹水量、水质、水生态保护,研究提出基本生态用水保障、水功能区管理、水生态系统保护的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三是在做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基础上,组织开展水利重大问题研究,适时启动“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十三五”水利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

                             201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