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2020年,晋城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指针,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主线,以五大水利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市水务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党建引领水利发展,形成党建与水利工作共同发展新局面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局党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基础,积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制定了《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兴水利民”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水利系统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品牌;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15日为固定“主题党日”,在活动形式上创新提出“1+3”模式,各支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灾减灾、读书活动等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各科室、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各司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紧紧围绕“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学习计划,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分析典型案例、线上专题测试、撰写剖析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确保了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筑牢了廉政防线。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出台了《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并于7月22日向市委巡察办报送了巡察整改报告。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研究部署水利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利用水利信息平台、LED电子宣传屏、微信交流群等,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宣传。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负面清单相关情况,水利系统意识形态领域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

五是扎实开展建党99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以纪念党的99岁华诞为主线,开展了“十二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一次主题党日、一次走访慰问活动,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讲好一次专题党课,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培训,观看一场抗疫专题片,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一次诗歌朗诵、书法大赛、党建知识测试活动,进行一次红色基地教育洗礼,开展“最美水利人”评选活动,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六是强化用人导向,注重干部培养。积极引进人才,今年引进“双一流”“985”“211院校毕业生14人。注重工作实绩,把抓落实、善担当的2驻村扶贫青年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关心干部切身利益,积极和市人社局沟通协调,优化单位岗位设置,对74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职称聘用。

七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创文工作。局党组坚持把决胜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布局,顺利完成了各项“创文”任务。一是积极开展动员。召开了市水务局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对“创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出台了《晋城市水务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稳步推进“创文”各项工作。二是守好机关创文阵地。开展了机关环境卫生大整治,对机关室内室外进行大清洗,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完善了机关公益广告,树立浓厚的“创文”氛围;三是推进“联点共建”。积极与文峰社区沟通对接,协助社区落实整改任务,文峰社区测评成绩从最初的30余分提升到95分以上,社区整体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四是强化河道督查。组织召开了“晋城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河湖环境提升工作推进会”,安排相关创文工作;5月至9月,对市区6条河流实行常态化巡河,共形成巡河记录65份,督促整改落实问题90余处,在沿河道路进出口及显著位置增设河长公示牌35块,确保建成区河道全天候符合“创文”标准。

八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疫情,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过此次疫情考验,彰显了水利系统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精神和优良作风。

(二)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今年共完成投资80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年底具备通水能力。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共完成投资6500万元,2020年完成投资4100万元。书院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799万元,完成了多个分部工程验收和6个单位工程验收。东河清水复流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充分结合康养之城、生态之城建设理念和白马寺片区规划,进一步优化了设计方案,计划重新立项审批后实施。

)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圆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任务。一是投入资金8177万元,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截至目前,共开工218处,完工218处,受益村庄521个,人口13.6万,受益人口占年度计划的135.9%。二是投资 1000余万元,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维修养护。截至目前,共完成工程179处,涉及人口15.87万人。三是完善水质检测。全市六县(市、区)水质检测中心目前均具备了42项检测项目的检测能力。四是针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农村饮水安全发现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以工程建设补短板、建后管护强监管、运行保障建机制为基调,根据工程类型,结合实际情况,区别轻重缓急,确保重点,分类实施。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巡察反馈整改任务。

农业节水灌溉稳步发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序推进。2020年省厅下达我市实灌面积任务为72.3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实灌面积72.3万亩,占计划的100%。同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3.8万亩改革实施面积)已分解到县,落实到乡镇、自然村地块。

水库大坝安全鉴定、范围划界有序推进。中央财政补助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全部完成,争取中央资金785万元、省级资金132万元;全市达到鉴定年限的9座水库(泽州县的围滩、白水河、大南沟、上掌、庚能、人民、龙门水库,阳城县的赛村、利民水库)全部完成安全鉴定;投资1473万元,完成95座水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成功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高平市成为全省唯一通过水利部评估验收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认真开展水库工程管理考核,2019年度全市水库运行管理考核测评平均得分671分,位居全省第一,获水库运行管理先进地市,东焦河水库、杜河水库、董封水库测评分均在820分以上,获省级水库运行管理优良单位。

绿色水电建设进展顺利,生态流量监测工作稳步推进。杜河、围滩水电站完成线下和线上绿色小水电创建申报工作;沁、丹河流域20座水电站安装生态流量监测设备,并建立了生态流量监测管理平台;出台了《晋城市保障沁(丹)河生态流量实施方案》,对沁河干流12座水电站生态流量保障情况进行督促,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确保水电站生态流量落实到位。

积极做好移民年度核定和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兑现工作。2020年,核减大中型水库移民48,实际发放5512发放移民直补资金330.72万元,准确率和发放率均为100%,取得了政策兑现、社会稳定的阶段性成效

强化水利资金监管,严格质量监督检查。修订《晋城市水务局财政水利专项资金运行管理实施办法》,持续强化资金支付。加强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稽查力度,持续对在建水利工程进行质量跟踪监督检测。

(四)坚持山水林田湖统筹治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河长制制度不断完善。“两长治河”(河长抓落实、河湖警长抓执法)成效明显。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办案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了市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办案联动机制,市县联动,形成合力。制定出台了《晋城市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稳定运行,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各级河长巡河工作任务。

河道管理不断深化,河湖治理逐步推进。持续深入推进“清四乱”工作,对丹河等6条河流管理范围划界内的135处疑似“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核实整改“四乱”问题12处。68条河道确权划界工作全部完成。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采砂规划正在编制。沁河阳城段生态景观治理工程,望川、下伏段污水管网开工建设;高平丹河生态治理项目,沁水县县河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市区城市河湖生态补水工作加速推进。以张峰水库水源为龙头,加大引沁入丹力度,丹河河道水质改善显著。

加强水资源监管,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对全市各类型取用水户展开抽查检查。对高平市南线、郭壁水源置换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申报了2021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成立晋城市水权交易中心,开展水权交易工作。开展完成枯水期地表水统测工作。

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完成第三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的验收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国家节水行动晋城实施细则》;验收完成重点用水户信息管理系统市县级试点建设;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挂牌命名工作,市水务局节水型机关创建顺利通过省厅验收;开展了全市工业企业用水定额修订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工业企业用水节水现状。

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今年省厅下达我市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38.85万亩,截至目前,完成39.38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1.3%。同时,2019年度高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度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泽州县、陵川县完成年度治理任务;6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工。

  1. 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三零”创建和社会综治工作,打造平安水利

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防御监管,确保安全度汛。一是早安排早部署,做到未雨绸缪。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人,把水库安全、超标准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御作为防汛工作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为目标,严格落实监测预报、隐患排查、提请转移等“测防报”责任和措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三是抽调水利专家、技术骨干组建6个专班工作小组,对各县进行专项技术指导、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同时,组建水利专家库,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技术学习与研究,建立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体系,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检查排查,强化隐患整改;积极开展“三项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严格生产规程,提高安全意识,全市水利系统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深入开展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净化水利行业发展环境。针对水利系统侵占河道违章建筑、滥开滥采河道砂石问题、各类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中强揽工程、恶意中标和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问题,水源非法取水用水问题、阻挠水力发电、水库安全运行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黑恶势力扫除干净,乱点乱象清零。

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推进综治平安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积极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具体任务,通过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增强水利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强化综治领导责任制,形成领导班子人人有责任、人人抓综治的领导责任体系,将综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综治工作与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相结合,强化源头预防、纠纷排查和矛盾化解,加强日常督导和重要节点排查,水利综治工作平稳向好。

(六)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科技兴水,加强水利宣传,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水利普法执法法治建设。一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挥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河道违章、非法取水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正常水事秩序,确保河道水生态环境的安全。三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制度,完成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

积极推进科技兴水。一是积极推动《沁水煤田煤层气抽排水处理及应用推广》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二是完成省级项目《晋城市煤矿采空区降雨入渗及通道评估技术研究》课题前期工作。三是完成《长河流域生态修复研究》课题一期成果会商研讨。四是组织完成全市水利行业科普统计调查工作。

水利宣传有新突破。加强水利工作宣传报道,突出正面舆论引导,充分展示晋城水利改革发展成就;持续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在勇于担当中将水利精神发扬光大;成立水务融媒体工作室,拓宽宣传渠道,打造更高水平的水文化宣传平台,为讲好晋城水利故事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水利行业监管不到位。水利“重建轻管”现象仍然存在,水利行业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措施落后,导致水利工程不能长效良性运行。

二是水生态水环境方面还存在短板。表现在沁、丹两河干流治理不平衡、不系统,中小河流治理滞后,农村河道沟汊治理未开展。

三是水利队伍建设青黄不接,高层次人才少。表现在队伍年龄偏大、非专业人员多;知识老化、能力不足,不能适应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需要。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市水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黄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一个总基调,突出一个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即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水资源管理、河湖管护、城乡饮水安全运行管理、城乡供水保障水平、“两长管河”机制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程建设,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一)聚焦党建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政治生态环境

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要求,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要务,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升能力、强化本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坚强团队;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和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全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水利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

(二)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一是针对农村饮水工程水源不足、季节性缺水等问题,以张峰水库大水源为龙头,大力推进各县(市、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双水源”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二是针对农村饮水管网老化等问题,积极争取各级维修养护资金,分轻重缓急对管网逐步改造。三是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指导监督,强化工程日常运行管理,加大各级水务部门、乡镇水利员和村级饮水安全工程管护人员培训力度,提升管护人员素质,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四是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水费收缴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居民安全用水、有偿用水、节约用水意识。五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美丽新农村建设,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进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建设改造一批规范化小型供水工程,整体提升农村供水水平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

(三)聚焦水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水和谐新局面

一是以沁丹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统筹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综合治理,抓好河道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工作;围绕沁河经济带规划中涉及水生态建设方面内容,开展好各项工作;牵头做好“十四五”期间丹河流域规划,继续细化规划中涉及河道整治、生态建设、水资源保障等工作,确保规划全面翔实、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要继续加大引沁入丹力度,不断改善丹河流域水质,提升水环境质量。

二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黄河流域水域岸线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完成市级6条河流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督促各县完成县级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河道管理与综合整治,编制出台《砂石资源开采利用规划》;开展河道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为水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制度支撑。

三是继续推进河长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强化“两长治河”,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管河、护河长效机制,巩固和提升各项工作成果,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严格河长制工作考核以考核促落实,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有为”转变。

四是积极推进全市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和督促各县完成小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继续开展全市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逐步开展沁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确保沁河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四)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继续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战略性工作来抓,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四项重点工程:围滩水库供水工程,设计年供水量1100万m³,总投资7000万元;东焦河水库供水工程,设计年供水能力1000万m³,总投资8000万元;东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总投资1亿元;杜河水库供水工程,年补水量2500万m³,总投资2.8亿元。

同时,加快推进续建工程。完成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扫尾工程;积极推进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确保工程早日完工。

(五)聚焦平安水利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水利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水旱灾害防御,确保安全度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重点加强水库、河道、水电站、淤地坝、在建水利工程的监管,落实好“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持续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维护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抓好群测群防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保障水利系统安全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检查排查,强化隐患整改;积极开展“三项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严格生产规程,提高安全意识,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聚焦智慧水利建设,全面提升科技治水兴水能力

一是以5G信息为依托,在水利智慧平台建设基础上,开展试点,打造一段智慧河道,为河道防洪预警提供示范;二加强与主流媒体、行业网站的沟通联系,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水利宣传工作;认真开展“八五”普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抢抓5G发展机遇,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完善提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智慧水务新平台,以“一张网、一张图,一个中心,两平台,十个主题智慧应用”为目标,构建安全实用、智慧高效的水利信息大系统(一张网,即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感知网;一张图,即晋城市二三维一体化水务一张图;一个中心,即晋城水务大数据中心;两平台,即智慧水务综合管控平台、智慧水务综合服务平台;十个主题智慧应用)。

晋城市水务局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