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水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市水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城乡供水保障、水资源管理、河湖管护等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的水安全水支撑水保障。

一、弘扬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旨,全面落实党建目标任务,实现了党的建设与水利业务互促互进、融合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4次,专题学习9次,学习研讨40次,开展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依托党建品牌创建平台,组建水利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关爱山川河流、交通文明志愿岗、包路巡查等16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3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了深入联系点调研、主题党日、走访慰问老党员、表彰先进典型、党史知识竞赛、红歌大赛等15项庆祝活动,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了党心民心,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抓牢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组负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积极探索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路径;狠抓风险隐患治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组建了网评员队伍,转发国家、省、市相关信息25次,参与新闻信息评论6次;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晋城水务网开设专题专栏、利用LED电子宣传屏、水务公众号等开展意识形态宣传,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守好水利系统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是从严管党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突出“严”字抓主体,“紧”字抓主责,“硬”字抓监督,“实”字抓整改,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分析典型案例、线上专题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积极开展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共开展提醒谈话118次,及时提醒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抓常抓早,筑牢思想防线。

二、狠抓工作落实,完成年度任务

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成绩显著,河长制工作获得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水库千分制考核第一名,全省水利建设质量考核第一名。水权交易、水库运行管理、河道确权划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位居第一方阵。其他各项工作也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攻坚战,推进灾后恢复重建。2021年,全市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字当先,以防为主,会同应急、住建、气象等部门,科学预报、精准预警,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00余次、短信16万余条,提请转移撤避群众8万余人。6个工作专班、31个党员突击队、1200名水务工作者,排查隐患、抢险抢修,最大程度捍卫了水库、河堤、重要水利设施的安全,全力以赴打好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积极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争取资金3015万元,修复了水库66座,堤防135.5km,水电站23座,供水管网约492.2km,水雨情监测预警设施145处。

二是聚力重点工程,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全市全年共实施重点水利项目23项,完成投资7.18亿元。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完成试水;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东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完成投资3600万元;杜河水库、东焦河水库至市区应急水网工程完成可研批复和初设;引沁入阳工程全面完工;陵川东双脑供水工程开工建设,所有工程均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谋划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水利项目24个,总投资43.55亿元,其中3项工程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0.79亿元,完成投资2.92亿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是聚焦民生水利,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作为市政府向人民承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我们牢牢抓在手上,强力推进。2021年完成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59处,总投资1亿元,惠及248个村、18.33万农村人口,超出年度任务8.33万人;农村供水“互联网+监管”建设稳步推进,完成1235块村级智能水表安装;完成农业节水灌溉面积72.3万亩;完成泽州拴驴泉、阳城西冶、陵川古石等9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积极开展泽州正圪脑,沁水后河2座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泽州杜河、围滩,沁水武安3座水电站绿色小水电创建,切实做好沁水武安、曲堤,陵川东双脑,泽州正圪脑4座水电站智慧水电升级改造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水支撑。

四是统筹综合治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河长+检察长”“河长+河湖警长”护河机制,形成了“河长抓落实、检察长抓监督、河湖警长抓执法”的治理体系,各级河长认真巡河履职,全年巡河8.5万余人次,发现问题44起,全部整改销号;率先出台《晋城市河流生态用水管理办法》(试行),切实保障河湖生态流量,不断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全面实施《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非法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2021年,累计巡查河道3608公里,出动执法人员2700余人次,出动车辆1120车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44起,水行政处罚案件12起,其中水资源案件11起,水工程案件1起;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38.5万亩,厚植了美丽晋城的生态底色。

五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用水总量强度双控,2021年,制定了《晋城市地下水超采区限期恢复采补平衡办法》《晋城市水权交易管理办法》,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按照《山西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对工业企业实行计划用水审核,推动企业合同节水,2021年全市工业用水量1.38亿立方米,比2020年减少了580万立方米;积极推进重点用水户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对全市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63家企业生产生活用水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和教育行业节水型高校建设,树立行业节水标杆;全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晋城实施细则》落地生根,6县(市、区)全部入选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有效推动了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六是打造智慧水务,提升科技兴水能力。推进《沁水煤田煤层气抽排水处理及应用推广》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益水智清公司与蓝焰煤层气有限公司签订了水处理相关合同,划定12处产气平台增设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建设与完善生态流量监测系统、重点用水户信息管理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水雨情查询系统等,不断提升科技兴水能力;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市校合作智库基地挂牌成立,充分利用优质学术资源,用科技创新助推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

七是维护水利安全,营造稳定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抓好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月、治水监管百日行动、“三零”单位创建、“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疫情防控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签订《安全生产履职尽责和风险隐患治理双到位承诺书》;在重要节日和重大会议期间,实行领导蹲点、全员在岗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零制度及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市水利行业动态,确保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稳定。

2021年,市水务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农村供水管网老化,影响正常供水,管网改造投资需求大,市、县财力有限,资金缺口大;二是水库运行管理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基层管理经费和维修养护经费不足,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对政策的把握理解还不全面,包装项目、争取资金力度不够。

三、科学谋划工作,续写水利新篇章

2022年,市水务局将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指示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为重点,以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抓手,以“五水综改”为总牵引,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努力做好新时期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水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抓好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维修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干部群众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加强与相关市直单位和各县的会商研判,有效提供技术指导,及时处置灾情险情;补齐短板强监管,抓好水毁工程灾后恢复重建,汛前完成修复,确保安全度汛,加快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开展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全市水利建设工程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保障河道行洪畅通。

二是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实施1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工程;实施完成羊泉灌区续建配套及改造项目,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0.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5万亩,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8;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改革实施面积1万亩;依托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村级供水情况实施动态化监测和精细化管理,安装完成1000块村级智能水表;实现全市2237处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全覆盖,发现水质超标及时处理;用好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饮水出现安全隐患的农村住户进行动态监测和帮扶;抓好饮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静态清零、动态保障;严格执行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制度,充分发挥乡镇、村组干部和管水员作用;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用好水利部、省、市、县四级监督举报电话,保持水务各级部门与用水户之间信息畅通;修订县级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健全抢修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是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重点实施2022年度泽州县小流域、陵川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和沁水县小流域、沁水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完成省定24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目标任务;保障河流生态流量,编制完成5条跨县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明确生态流量保障目标,扎实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积极开展2座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2座生态电站建设切实做好4座绿色小水电创建;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全面实施《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强化三姑泉域和延河泉域生态保护修复,完成市区主城区12条河流生态补水任务,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积极开展河道非法采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现遏增量、清存量。

四是全力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按照“四水四定”原则,编制完成《晋城市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方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的实施意见》,制定我市“五水综改”实施方案,按照《山西省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细化方案》要求,全面做好沁河干支流耗水指标分解到县工作强化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修订和完善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强取水口监测计量管理;完善水权交易体系,开展水权交易试点深入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严控地下水开发强度,完善地下水监测站网,完善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机制,稳步推进城区、泽州、高平三个县(市、区)的地下水超载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深入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立健全县级节水协调机制,创建节水型示范单位,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公众宣传水法规,解读节水政策,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公众对节约用水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五是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推进应急水网工程建设,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利用,增强全市地下水战略储备能力,逐步提高全市非常规水利用水平,构建合理有序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继续开展河长制专项考核,引深和创新“河长+”工作机制,依托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打造“智慧河长”,大力开展河长制宣传,营造全社会爱河护河良好社会环境,加大河长制培训力度,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强化巡河员队伍管理,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加快推动《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立法,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敏感水域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开展取用水监管、汛前“防汛保安”等专项执法行动,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六是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2022年,全市建设各类水利工程30项,总投资45.2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0.65亿元。其中:市级项目4项,总投资6.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53亿元;县级项目26项,总投资39.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9.12亿元。其中续建和新建项目各15项。加快推进郭壁供水改扩建、东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杜河水库和东焦河水库至市区应急水网工程4项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做好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水利项目建设,共谋划水利项目24项,总投资43.55亿元。2022年实施张峰水库阳城供水配套管网项目等7项水利工程,总投资17.43亿元,已完成投资2.8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3.81亿元。同时,对于其他项目积极进行包装,早立项、早批复、早入库,争取各级资金,做好各项目调度,确保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水利项目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