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张国文检查水库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7月20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文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东焦河水库、围滩水库和圪套水库检查防汛工作,二级调研员曹开幸参加检查。

在东焦河水库,张国文实地查看了值班、物资仓库、视频监控、大坝运行等情况;受降雨影响围滩水库道路阻塞,张国文电话询问了围滩水库值班、运行和后勤保障情况;在圪套水库,张国文沿大坝查看了水库泄洪情况。

张国文指出,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近期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水库已超汛限水位或接近汛限水位,流域内土壤已饱和。据天气预报,接下来还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入库水量将加大,极易发生洪水。

张国文要求,全市水利系统一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和汛情,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误报;二是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以及上、下游水库的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滚动分析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确保水库周边及下游群众能够及时撤离;三是要加密巡查频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巡查路线,遇突发情况迅速沿撤离路线紧急撤离到避险场所,确保自身安全;四是要密切关注水库来水量和下游区间来水量,及时互通情况,做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施科学调度、联合调度,确保下泄流量不超出下游河道的安全行洪能力;五是要切实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和措施,确保“五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加强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六是要配备充足的防汛抢险物资和防汛抢险人员,确保有情况能够及时排除;七是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对水库库区及周边巡查监管,明确检查巡查人员及责任,完善安全防护及安全警示设施,严禁游泳、垂钓等一切涉水行为。同时,坝顶兼做公路的水库,要主动和交警、交通等部门进行沟通,采取安全通行措施。

张国文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切实做好水库汛期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