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发布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阳城县专班工作小组7月17日~7月23工作情况

近段时间以来,阳城县发生了极端暴雨天气,南部多个乡镇出现了超过300mm的降雨,最大降雨达502.8mm。按照市水务局党组部署,阳城专班小组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汛情,以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于7月17日-23日深入阳城县防汛一线,采用督导检查、会商研判、现场处置等措施,对阳城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重点对水库、淤地坝、河道、水电站、山洪灾害村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的度汛备汛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督导巡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度汛。其中现场检查19处,电话抽查100余次,会商研判9次,现场处置利民水库险情3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成责任单位及时排除隐患并加强应急值守,累计排除隐患22处,提供技术支撑协助转移群众7800余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阳城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7月20日19时左右,阳城县利民水库出现险情,溢洪道过水水位距坝顶1米左右,存在洪水漫顶风险。根据险情,阳城专班工作小组高度重视,通过与市、县水务局会商研判,在前期撤离人民群众的基础上,果断做出现场人员撤至高位避险点、封锁道路和做好开挖非常溢洪道准备等应急措施。同时,阳城专班工作小组全体人员坚守在阳城县水务局值守,时刻关注利民水库流域雨情汛情、水库来水泄洪及坝体安全情况,直至21日上午9时左右,溢洪道水位回落至0.6m左右,险情解除。

7月22日13时30分左右,阳城县利民水库再次出现险情,受上游暴雨影响,溢洪道水位骤升至距坝顶 0.5米左右,14时库区水位与坝顶基本持平,出现漫坝险情。阳城专班工作小组同阳城县水务局及时会商研判,做出立即撤出驻坝工作人员,随时准备开挖非常溢洪道的应急措施,并当即赶赴现场技术指导,至18时,水库水位逐步回落,但上游卧管附近出现旋涡,存在重大隐患,经过与阳城县水务局会商研判采取用沙袋封堵的应急措施,基本消除隐患,保证了大坝安全。

专班小组工作纪实



    

               利民水库坝顶分析研判水库泄洪问题                   利民水库溢洪道泄洪



        

                利民水库下游河道行洪                              利民水库卧管附近漩涡


      

                    利民水库水位接近坝顶                               利民水库溢洪道泄洪


        

             察看西北干渠工程50万方水池                   阻止董封水库下游河道倾倒建筑垃圾

     

                双美村雨量监测设施损坏                            察看上河村雨量监测设施



      

                   南上村防汛物资                                      察看南上水库



劝离南上水库钓鱼人员



      

         东冶镇太行一号线公路侵占江河河道被洪水冲毁                  蟒河大桥桥洞行洪

蟒河大桥引桥被洪水冲毁



     

                       雨中察看龙江水库                                   察看九九水库


      

               圪糖洼河左岸土方坍塌                             去往小沟水库路上汽车爆胎


雨中察看小沟水库


     

        去往北留水轮泵水电站路上遇到山体滑坡                     察看沁河河道行洪情况


      

           西北干渠工程供水隧洞洞口封闭                  西北干渠工程喷锚支护混凝土护坡滑坡


一、阳城县雨情汛情情况

2021年7月2208时 -2307时最大累计降水量167.3mm,出现在西交,最近1小时最大雨强为16.2mm,05时51分-06时50分出现在白桑。

2021年7月18日08时 -2307时,各监测点累计降水量均超过100mm,超过150mm的有25个站,超过200mm的有23个站,超过300mm的有15个站,蟒河村、桑林、尹庄、西交、盘龙、相底、白桑7站超过400mm,最大降水502.8mm,出现在蟒河村。(杨柏、三窑、横河、李圪塔4站失去信号,数据无更新)各雨量监测点雨情分布如下:


2021年7月18日08时-2307时累计降水量

蟒河村

桑林

尹庄

西交

盘龙

相底

白桑

润城

东冶

董封

502.8

486.0

480.2

473.5

427.6

417.4

411.3

373.8

360.6

338.9

驾岭

杨柏

横河

次营

三窑

八甲口

北留

辽河

町店

凤城

331.3

330.1

311.1

309.1

303.2

298.1

277.9

268.7

248.5

233.9

董封水库

西河

羊泉

固隆

演礼

芹池

李圪塔

寺头

皇城相府

河北

225.0

214.9

204.0

199.0

195.8

147.7

146.5

113.7

二、具体工作情况及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7月17日工作具体情况

1、检查了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阳城县水务局已安排部署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了防汛隐患排查和防汛培训演练工作。

2、检查了应对本轮强降雨安排部署情况。针对本轮强降雨县水务局已进行了安排部署。

3、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正常。

4、专班小组电话抽查了部分水库、山洪灾害村值班、雨情、低洼处人员财产转移情况,雨量监测设施、预警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已告知阳城县水务局,部分问题已整改,部分问题正在落实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村级雨量监测设施存在损坏现象。

(二)7月18日工作情况

1、阳城县水务局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正常。

2、张峰一干供水工程水池值班、巡查记录完整,有防汛物资储备,观测设施运行正常。

3、检查了董峰水库下游河道情况,沿河石子厂堆放石子侵占河道;沿河泰达阳新能源厂内有人员活动,部分机械未撤离。问题已告知,董峰乡政府安排已落实撤离。

4、检查了山洪灾害村芹池镇南上村,雨量监测设施不能使用,未设置防洪安全撤离路线标志。低洼处人员、财产已撤离。

5、检查了山洪灾害村双美村,雨量监测设施不能使用,预警喇叭位置设置不合理。低洼处人员已撤离。

6、检查了山洪灾害村上河村、董峰村,雨量监测设施、预警设备运行正常,低洼处人员、财产已撤离。

7、检查了圪堆淤地坝,库区已淤满,库尾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无防护措施。下游无自然村。

8、检查了南上水库,现场有人钓鱼,已劝离,卧管输水洞有渗漏。

(三)7月19日工作情况

1、深入了解各乡镇山洪灾害村降雨情况、低洼危险处人员撤离安置情况、人员财产损失等情况,并进行了电话抽查,目前各山洪灾害村低洼危险地带人员已安全撤离。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抽查的部分山洪灾害村防汛负责人未明显意识到山洪灾害风险,存在一定的麻痹大意思想,需进一步的加强山洪灾害培训教育。

2、组织安排县水务局两组人员到降雨量多的东冶镇和蟒河镇相关山洪灾害村进行了现场排查。

(四)7月20日工作情况:

1、检查了龙江水库,混凝土坝体未见异常,水库水位超过溢流水位,溢流坝、卧管运行正常。

2、检查了九九水库,水库水位低于溢洪道高程,土坝坝体未发现异常现象。

3、检查了圪糖洼河,一处河岸土方塌方,未影响行洪。

4、检查了获泽河坪头段,发现有临时工棚未拆除,3辆自卸汽车未撤离。现场人员已撤离。现场情况反馈县水务局整改落实。

5、检查了小沟水库,库区水位低,均质土坝体未见异常,溢洪道情况正常。

6、检查了北留水轮泵水电站,水电站已停止运行,有人员值班,安全紧急通道畅通。

7、电话联系了横河镇政府水利站站长张丰收,下辖的两个小水电站已停止运行,人员已撤离。

8、利民水库位于龙江水库下游,为浆砌石坝

7月20日19时左右,阳城县利民水库出现险情,溢洪道过水水位距坝顶1米左右,存在洪水漫顶风险。根据险情,阳城专班工作小组高度重视,通过与市、县水务局会商研判,在前期撤离人民群众的基础上,果断做出现场人员撤至高位避险点、封锁道路和做好开挖非常溢洪道准备等应急措施。在水库大坝右岸合适位置开挖一个非常溢洪道,下铺防渗土工布,压石块,保证水库出水顺畅,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同时,阳城专班工作小组全体人员坚守在阳城县水务局值守,时刻关注利民水库流域雨情汛情、水库来水泄洪及坝体安全情况,直至21日上午9时左右,溢洪道水位回落至0.6m左右,险情解除。

21日上午阳城专班组赴现场查看利民水库,溢流坝水位回落至0.6m左右,大坝坝体总体安全无渗水,溢洪道、卧管出水正常,下游河道流水顺畅,安全隐患问题已彻底排查,利民水库泄洪不影响下游村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汛前利民水库库容基本为空库,强降雨致水库蓄水至汛限水位之后,溢洪道、卧管发挥了泄洪作用,但是如遇上游来水流量较大,水库溢洪道排洪能力不足时,可能会导致漫坝风险,水库未设置非常溢洪道,预案中在水库右岸临时开挖非常溢洪道,未考虑水库下游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人员已撤离),未设置具体的合理的非常溢洪道开挖路线。

(五)7月21日工作情况

1、8点40分电话询问了北留水轮泵水电站负责人水电站情况,水电站尾水回水水位高于尾水池出水高程,存在倒灌进机房损坏机组的风险,根据北留水轮泵水电站度汛方案,为保障水轮发电机组的安全,水电站启动了水轮发电机组,水电站负责人已上报县有关部门。

存在主要问题为:有汛情时一刀切关闭水电站运行不能保证电站水轮机组安全,水电站应编制具体合理的风险应对措施,如遇尾水回水位到一定高程时,应及时开启并不带负荷运转水轮机,加强排水保证机组安全。

2、8点58分电话询问了董封水库负责人水库相关情况,水位低于汛限水位1.7m,大坝运行正常。

3、现场检查了利民水库,上下游坝坡无裂缝、无渗漏,卧管输水洞出水正常,溢洪道过水水位降至0.6m,入库流量每秒7-8立方米,出库流量每秒10-12立方米,现场有镇政府、村里骨干人员值守。

(六)7月22日工作情况

1、现场检查了晋城市沁河段河道治理工程,现场河道行洪正常,未见已建工程损毁情况。

2、现场检查了西北干渠工程,50万方水池无渗漏、无风险情况,总体运行正常,供水隧洞进出口已封闭,不存在洪水倒灌进隧洞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现场检查发现一处高边坡喷锚混凝土崩塌坠落现象(未影响人身、道路安全),部分位置浆砌石挡墙有开裂,墙后填土有沉陷现象。

3、督促阳城县水务局对山洪灾害村安全隐患、次生灾害再排查再落实,确保不发生安全隐患。

4、13时30分左右,阳城县利民水库再次出现险情,受上游暴雨影响,溢洪道水位骤升至距坝顶 0.5米左右,14时库区水位与坝顶基本持平,出现漫坝险情。阳城专班工作小组同阳城县水务局及时会商研判,做出立即撤出驻坝工作人员,随时准备开挖非常溢洪道的应急措施,并当即赶赴现场技术指导,至18时,水库水位逐步回落,但上游卧管附近出现旋涡,存在重大隐患,经过与阳城县水务局会商研判采取用沙袋封堵的应急措施,基本消除隐患,保证了大坝安全。

、建议

1、本次强降雨结束后,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村雨量器、报警设施运行情况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确保山洪灾害村预警设施发挥应有的效益。

2、加强对村级相关人员的防汛培训工作,确保防汛责任人员提高防汛灵敏度与警醒度,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3、水库、水电站设置合理可行的防汛度汛预案,并经水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批复,同时应按照预案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如遇强降雨导致水位上涨至一定高程时,能够及时合理处置,确保大坝、大坝下游村落、水电站安全度汛。

4、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防汛隐患问题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设计单位应出具合理实用的设计实施方案,施工单位应建设高质量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应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在建工程质量,保证在建工程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