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牢记职责 不辱使命 在特大汛情面前勇接考验

发布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市水务局防汛安全工作第五专班组在泽州开展防汛抢险技术指导

晋城是山西省水库大市,水库数量占全省五分之一。市域境内共有水库96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7座,小型水库88座,6个县(市、区)重要河流的干支流上均有分布。水库作为一项利民工程,在发挥防洪保安、生态供水、农业灌溉、工业用水等兴利功能的同时,也在汛期如管理不力,造成溃坝,给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市水利管理科,作为水库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每年汛期不但肩负着全市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直接责任,还承担着泽州县的防汛专班督导工作,每年这个时候防汛工作便成为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今年,继7月11日至12日特大暴雨之后,7月18日至23日,我市又出现了新一轮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天气。全市水库由于受上次暴雨蓄水叠加和这次持续强降雨影响,有3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甚至有的超负荷运行,危情、险情不断告急。面对超半个世纪多一遇的特大洪水,市水利管理科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在二级调研员曹开幸带领下,科室合理分工,沉着应对,科学调度,勇敢接受考验,通过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保证了全市水库安然度汛。

一、着眼汛情,提前部署全市水库度汛工作

张国文督导泽州县防汛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判,泽州县在遭受711特大暴雨后,将再次成为7月18日至20日新一轮降雨重点区域,对此,局党组和第五专班组高度重视,7月18日上午,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文和第五专班组长曹开幸,亲临泽州县水务局进行调研,并对全市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和要求,市水务局以此讲话精神,下发了晋城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主汛期水库及淤地坝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晋市水[2021]116号),要求各县(市、区)水务局和局属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配备一部专用电话,与各水库保持联系,做到每小时上报,遇特殊情况及时上报,科学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在值班巡查时,遇突发情况迅速沿撤离路线紧急撤离到避险所,确保自身安全。

7月20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文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泽州县东焦河水库、围滩水库和圪套水库检查防汛工作。张国文要求要切实做好水库汛期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按照统一部署,第五专班组深入实地进行督导检查

1、对淤地坝进行检查:17日下午,专班组按照计划先对淤地坝进行检查。第一站对高都镇焦园淤地坝进行了检查,发现坝址上游有高铁弃渣和坝址下游有采摘园;第二站检查了晋庙范谷坨淤地坝,对淤地坝和汛期游人、车辆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检查了周村镇李家山淤地坝,发现“三个责任人”公示牌未及时更新,下游存在晋阳高速拓宽施工问题。

三座淤地坝

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焦园淤地坝上游弃渣,要在汛期过后及时清理,加强淤地坝值班巡查,关闭采摘园;对李家山淤地坝“三个责任人”公示牌要及时更新,通知高速施工单位停止施工。

2、对泽州县水旱灾害防御系统进行检查:18日上午专班小组在听取泽州县防汛工作汇报会之后,第五专班组对泽州县水旱灾害防御系统运行情况检查。检查结果是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全员在位,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31座水旱灾害预警点,除太箕河西站被洪水冲毁,正在维修外,其余30座运行正常。

检查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3、对泽州县重点河段进行检查:检查组深入大箕镇,对大箕河及其支流进行检查,发现流经南河底村内的大箕河两条支流于村外汇入大箕河,雨量大时,村内河道行洪不畅,村庄被淹的可能性极大,为防范新一轮降雨对村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要求大箕镇政府迅速撤离人员,加强管控,严防返村,做好统一安置。

检查大箕河及大箕河支流

4、深入安置点看望受困群众:二级调研员曹开幸带领专班组专门先后到各安置点看望安置群众,并详细了解受困群众的生活情况。大箕镇共转移安置村民95人,其中大箕中学安置南河底村村民24人、河上村17人、大箕村1人,共计42人,学校内有医生等工作人员,以保障安置老人健康安全;另外还有紫竹园(安置20人)和龙月山庄(安置3人)两个安置点。

查看大箕中学安置居民生活情况

5、深入南岭神后村进行检查:在南岭镇安置点,曹开幸和乡镇主要领导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情况。南岭镇每个村对应一个负责人,均24小时值班,如有情况及时上报;为确保村民安全,已经转移的村庄周围均布置警戒线,杜绝村民返村。目前南岭镇有4个安置点,已转移安置村民93人,其中神后安置点共安置五个村庄人员31人(段河3人、陈李河4人、曹河6人、黄上底3人,后河15人),裴凹9人(陈李河和段河村人)、李寨安置罗泉村民31人、西尧安置罗泉村民22人。

神后安置点

专班小组要求:1.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撤离;2做好危险区和隐患点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确保万无一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安置好转移居民,转移村庄周围布置警戒线,杜绝村民返村。

6、驻市水务局纪检组和专班组一道检查防汛工作:7月21日,市纪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组组长李留兵,在第五专班组组长曹开幸的陪同下,和第五专班组一道赴泽州县圪套、长河、西大阳、任庄水库进行防汛检查。每到一处,他都要对水库基本情况、防汛值班值守、水库大坝、溢洪道和输水洞运行情况进行询问和检查。最后他强调,目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任庄水库                         圪套水库

三、面对险情,及时处置

7月20日晚杜河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水位达到463.6m(超汛限水位1.6m),大坝溢流流量达530立方米每秒时,我们及时研判,根据水库调度规程和应急预案,经泽州县防办、县应急局、市防办同意后打开一孔冲沙闸泄洪,加大水库下泄流量。截止7月23日17时,水库水位已经回落到463.38m。

杜河水库管理房

杜河水库开启一孔冲沙闸

7月22日6时许,泽州县北石店镇小车渠村一塘坝出现险情,坝体坍塌溃决,决口约2米左右,塘坝下游2公里处就是人民水库。若塘坝整体溃坝,人民水库有可能发生漫坝险情。接报后,张国文局长立即指派专班组赶往现场进行指导处置。经过专班组、泽县水务局、北石店镇等单位及时处置,塘坝险情很快得到排除。但人民水库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水位持续上涨,风险隐患增大。通过提闸放水,泄洪道泄水,水位才缓慢下降。

刚刚松口气,又接泽州县险情,受近两天持续强降水影响,泽州县长河流域十座水库5座超汛限水库,水库水位仍持续上涨,汛情严重。专班组又马不停蹄赶往泽州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同县里同志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处理措施,一是加强水库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密巡查频次,对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掌握大坝运行情况。各水库蓄水量、库水位及出入库流量,每半时报送一次。二是对水位上升较快的万里、长河、圪套、刘村和常坡水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知下游乡镇、村庄和有关单位人员全部转移。值班室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工作人员顾不上吃中午饭,认真记录着水情、雨情。下午1点26分,万里水库水位919.50m,超汛限水位1.7m,超设计洪水位0.20m;长河水库超汛限水位1.65m,圪套水库超汛限水位1.70m。万里水库是长河干流第一座水库,下游干流上还有长河、圪套两座水库,万一垮坝,将引起连锁反应,势必会造成长河、圪套两座水库接连垮坝,这三座水库又保护着下游川底、东沟、下村、周村四个乡镇,33453口人、1.766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后果不堪设想。专班组根据雨情、水情立即研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泽州县应急局、相关部门做好抢险准备,麻袋,沙、石料,土工布等防汛物资立即准备到位,随时准备在坝顶加筑子堰,牢牢守住万里水库。电话铃声还在响起,各项抢险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随着雨势减缓,万里水库水位趋于稳定。下午17时水位回落到设计洪水位以下,距离汛限水位0.98m,溃坝险情减除。

本次强降雨,市水务局及各专班小组、各县(市、区)科学调度全市水库工程,全力拦洪削峰错峰,有效地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截至7月23日9时,全市蓄水水库由降水前的58座增加至84座,蓄水量由2.94亿立方米增加至3.38亿立方米,超汛限水位水库由2座增加至34座。本次洪水过程全市水库拦蓄洪水0.44亿立方米,8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约0.3亿立方米,平均削峰率73%,其中,张峰水库最大入库流量27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2.65立方米每秒,削峰率90.2%,拦蓄洪水843万立方米;任庄水库最大入库流量32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58立方米每秒,削峰率81.9%,拦蓄洪水930万立方米;东焦河水库最大入库流量18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3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27.8%,拦蓄洪水247万立方米;杜河水库最大入库流量13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64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50.8%,拦蓄洪水215万立方米;董封水库最大入库流量35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8立方米每秒,削峰率71.1%,拦蓄洪水539万立方米;上郊水库最大入库流量5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100%,拦蓄洪水105万立方米;申庄水库最大入库流量3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100%,拦蓄洪水59万立方米;湾则水库最大入库流量4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5立方米每秒,削峰率62.5%,拦蓄洪水109万立方米。

下一步工作,虽然现在天气已经放晴,但截止24日下午15时,我市仍有28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部分水库存在安全隐患,防汛压力依然严峻。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认真做好水库蓄水量统计工作和泽州县防汛督导检查工作,并对水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修复受损设施,以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