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0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TA00030

提案的答复


原粉娥委员

提出的《关于持续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1.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年来,列为民生实事工程。十三五期间, 全市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59处,其中:新建207处,改造1152处,新增供水能力19379m3/d;受益村庄1610个,其中贫困村399个;受益308725户,受益人口846025人,其中贫困户33319户,贫困人口87214人(注:由于部分贫困人口、村庄经过实施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程,统计存在两次叠加,故统计数据超出我市贫困村个数和贫困人口数)截至2020年底,我市农村供水工程平均集中供水率为99%,供水保证率大于95%,水质合格率为99%,自来水普及率为98%

2.我局组织各县(市、区)水务局编制了县级“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全市六县(市、区)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工程729处,覆盖供水人口119.1万人。其中规模化供水工程42处,覆盖供水人口48.73万人(城乡一体化工程13、覆盖人口18.14人,万人工程29处、覆盖人口30.59万人);小型供水工程94处,覆盖供水人口19.01万人(千人工程75处、覆盖人口17.91万人,千人以下集中工程19处、覆盖人口1.10万人);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更新改造工程593处、覆盖供水人口51.36万人(千人工程156处、覆盖人口32.32万人,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437处、覆盖人口19.05万人)。规划实施后,将会极大提高我市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巩固拓展农村饮水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农村水利支撑。

3.我市六县(市、区)水质检测中心目前均具备了42项检测项目的检测能力。2020年,我市共检测农村饮水水2230,覆盖了所有农村供水工程。同时,各检测中心积极参加省级、市级各项培训、学习,为水质检测中心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在农村供水水质检测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并加强与卫健、环保部门的合作,共同保障全市农村供水水质安全。

4.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以晋政办发2019〕96号文印发了《山西省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局组织各县(市、区)按照《方案》要求,于2019年底前,出台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对部门职责、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水源水质管理、工程管理、供水管理、水价核定及水费计收等作了明确规定,极大的提高了我市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农村饮水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张国文

    人:庞宇林

联系电话:0356-2059719


晋城市水务局         

20216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