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1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A类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137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谭军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节水优先、还水于河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4月16日,市水务局邀请谭军社委员,会同阳城县水务局、蟒河镇政府、蟒河镇供水站相关负责人,对出水河河床消瘦、河滩裸露、河水干枯的水生态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在蟒河镇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出水河也叫西冶河,发源于阳城县河北镇杨树沟村,流经出水村时有泉水出露,出水村也因此而得名。经调查,出水河河床消瘦、河滩裸露、河水干枯的水生态问题,是因为2007年蟒河镇饮用水源地工程建设,改变了原有的河流状态,枯水季节时出现了上述问题。出水河水源地工程于2007年动工修建,2008年投入运行,修建有拦河坝一条,大口井一眼,从大坝进水口自流至泥河村提水站提水至蟒河镇供水站,供22个行政村、部分企事业的生活生产用水。现场看到,由于枯水季节河道水量减少,河水全部引走也只能满足基本生活用水,导致拦河坝下游至西冶水库河床基本裸露。企业用水大户主要是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由于该企业属于高污染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停止生产,据蟒河镇供水站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每年3月1日至大约6月底未从蟒河镇供水站供水,其用水为西冶水库提水供给。结合用水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以下措施:

1.责成阳城县水务局,加强对蟒河镇政府的管理,科学合理配置出水河水量,在保证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对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给。制定西冶水库提水与蟒河供水站的联合运行机制,最大限度解决拦河坝下游河道生态流量。企业用水不得影响河流生态。

2.加强出水河拦河坝下游至西冶水库河道的治理。该工程已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设内容为:疏浚河道、新建堤坊。计划治理长度6km,工程总投资0.2 亿元。进一步提高河道防洪标准,保护沿河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3.积极争取资金,根据河流潜流情况,在适当位置修建截潜流坝,在枯水期可形成地表径流,营造河流生态湿地环境。

4.省厅已编制完成沁河生态流量保障方案。根据省水利厅下达的任务,我市今年编制丹河、卫河河道生态流量保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开展有条件的中小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编制。

同时,我们加强了河长制建设,出台了相关制度,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管理体系,推动了河道管理与保护工作。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健全和完善,出水河的生态流量会逐步得到保障,水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成为造福当地人民的幸福河。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宝贵的意见。


    人:张国文

    人:闫志菊

联系电话:13593338608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