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3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水务局

B类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

会议第TA00357号提案的答复


王淑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山西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厅联合下发《关于扎实推进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十三五”期间年度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晋水农水〔2017〕328号)和《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政办2017〕66号)有关内容和要求,晋城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水务、发改委、财政、农委等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农业水价改革领导小组。以晋市政办2017〕66出台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目标,突出重点任务,提供保障措施。

晋城市2016—2020年省厅下达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共计8.8万亩,目前我市完成改革实施面积8.9万亩。

全市累计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资金25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7万元,市级资金130万元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县级验收。共新增及改造计量设施219处;向灌区及村集体发放水权证11273本;完成沁水县县一级至中型灌区二级的系统平台开发建设;高平市水价改革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中型灌区部分),实现了灌区计量供水试点用水管理智能化等。通过近几年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改革实施范围内基本实现灌溉规章制度上墙、水权水量分配到户或片、用水精准计量等。

我市共10个中型灌区,为确保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顺利实施,全市各中型灌区均成立了以灌区负责人为组长,灌区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农业水价改革领导组。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8个中型灌区纳入改革范围(高平市丹河灌区因城市建设占地等原因不纳入改革范围;阳城县羊泉灌区列入2021年改革计划),规划计量设施181处,通过2018-2020年计量设施配套改造,共新增计量设施110处,现状计量设施共153处,配套率85%。各灌区均办理完成取水许可证;完成了成本水价核定工作,并取得发改部门审批文件;各灌区改革范围内共发放水权证书5723本,水权分配面积3.84万亩。

今后的主要任务,积极谋划“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设,落实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强用水管理,加快工程维修与养护,保证工程效益发挥,加快成本水价核定,保障农民用水安全便利,争取财政补贴,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制度。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关注及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张国文

    人:庞宇林

联系电话:0356—2059719

晋城市水务局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