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商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奋力开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2-04-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商务局


在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秀峰

(2022年3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市商务系统在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浓厚氛围中,提振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回顾

2021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起步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围绕“开发区改革创新再提质、扩内需促消费再提级、开放型经济水平再提升”综合发力,全市商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商务力量。

一年来我们坚持综合协调、指导服务,力促开发区建设提质升级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发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坚持抓指标考核、抓项目落地、抓要素保障,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咬定目标争先进位。2021年,全市开发区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43.5亿元,同比增长2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3.6亿元,同比增长20.5%。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中,我市5个开发区(示范区)全部获得“优秀”等次,全省唯一。二是产业项目提速增效2021年累计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82个,总投资958亿元,配套出台项目跟踪管理办法,实行“清单制”“台账制”管理,每月通报排名,持续跟踪问效,带动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狠抓“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各开发区累计办理承诺制项目133个、出让9宗1530.6亩“标准地”、建成4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晋城开发区认领省、市两级赋权事项541项;各省级开发区新承接赋权事项181项。指导各开发区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实现错位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政企联动、创新业态,助力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力推动商贸流通更加顺畅便捷、消费市场供需两旺。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6.4亿元,同比增长14.4%;商贸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平稳增长,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四项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消费活力加速释放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线下线上同步发力,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以“乐购晋城”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省级、市级消费券25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3.5亿元。持续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监测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二是便民惠企成效显著新建改造4个公益性农产品市场,新增营业面积7000平方米。推进10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20个“24小时营业”便利店进社区、进农村。设立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对销售额高、增长幅度大的企业进行双重考核奖励。加强产销对接,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参加首届消博会、第12届中博会、第27届郑交会,达成合作意向8000余万元。三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建成3个省级电商直播基地,累计开展电商直播1.5万场次,完成销售额4.2亿元。市、县两级开展电商培训班171期,累计培训近7000人。指导阳城县、沁水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改造提升120个村级服务站点。四是行业发展更加规范科学编制了《晋城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全市258个加油站的年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加油站经营行为。举办了第二届母婴护理技能大赛,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统筹推进了中石化晋城油库顺利搬迁、谷宜生中央厨房项目建设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外经贸发展稳步向前。积极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我市外向型经济稳中提质。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2.1亿元。一是加大企业培育服务力度。对富士康、晋钢两家龙头企业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服务,为富士康争取到中央资金支持近600万元。利用市级资金引导进出口额超5000万元的规模企业扩容增量。同时,建成高平市冶铸行业、陵川县精细化工两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新增7家外贸企业、19家外资企业。二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平台功能,2021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3.5亿元,同比增长405%,位列全省第1位、全国第12位。三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组织238家单位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参加人数、采购金额、配套活动数量质量均为历届最高。组织编印了《晋城外商投资指南》,积极为外商投资提供服务。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利用外资总额创历史最好水平,排名全省第二。推动对外劳务工作健康发展,完成我市非洲劳务合作“第一单”。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转变作风,保障商务系统风清气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强政治、转作风、促工作,为商务事业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建设更加规范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了建党100周年演讲、征文、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社区“双报到”、联点共建等。擦亮叫响“商务向党、工作向前”党建品牌,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强化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了“解放思想、狠抓落实”警示教育月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组织开展了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等工作,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力锻造“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队伍,干部思想认识普遍提高,业务能力得到强化,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扎实开展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商务领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同志们,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抵御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扩内需、稳外贸,促消费、保市场,多措并举激发全市开发区内生动力和改革创新活力,为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离不开省商务厅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各开发区的履职尽责和全力配合,离不开行业同仁、社会各界的支持信任和关心关注,离不开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一心和不懈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市商务局党组,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商务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受多重因素影响,消费增长势头放缓,社零总额增速滑落至全省第9位;外贸企业和产品结构单一,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韧性不足,进出口额增长压力较大;开发区项目谋划和储备不足,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相对较少,“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总体还不高;干部队伍创新意识不强、工作韧性不够,好的工作方法和作风还需持续养成,等等。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正视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当前商务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商务工作,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清楚认识:

——清楚认识商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一方面挑战不容忽视当前,国内外经济恢复性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因素还很多,我省、我市经济发展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对商务领域影响十分突出。消费回升基础不牢,外贸发展动能减弱,商务工作平稳运行面临很大挑战。另一方面机遇时不我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产业转型、市场主体培育、开发区升级等给出了政策指引和鲜明导向,为做好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和具体抓手。市委市政府对夯实开发区项目建设“主平台”、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等作出一系列针对性安排,将对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总体来看,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都有新的变化,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既要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积极应对;也要抓住机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清楚认识商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商务领域各项硬指标、硬任务,我们要全力完成。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需要完成576.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需要完成57.3亿元。内外贸稳增长的压力和难度很大,我们要以“九牛爬坡、人人使劲”的工作合力,加强上下统筹、左右协调,挖潜堵漏,用足政策,确保实现争先进位。市场主体倍增。省委、省政府确定2022年为“市场主体建设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十四五’末全市市场主体突破35万家,年均增长18%以上”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发挥商贸流通、外贸外资和开发区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的关键作用,精准谋划一批牵引性项目,推动商务领域市场主体枝繁叶茂、遍地开花。三是开发区建设开发区工业投资年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增长16%,到“十四五”末分别占到全市总量的75%和50%以上,这是省委、市委考核的硬指标。各开发区要进一步找准优势产业定位,瞄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开工、投产、达效,有力支撑和带动指标提升、任务完成。

——清楚认识商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和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对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就是要拿出超常规、大力度、突破性的实招硬招。内贸流通方面,要积极推动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升级、实物消费向服务体验消费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创新消费业态,挖掘消费潜力。外贸外资方面,要在培育壮大外贸企业、调整外贸产品结构、发展跨境电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开发区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调度、协同配合、考核考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深化改革创新,夯实主导产业,加快项目建设,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体现在高质量落实上就是要用好用足“六化工作方法”和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工作机制,引导商务系统干部队伍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在干事创业中找到新路径、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作为、在锻造队伍中培塑新意识,汇聚形成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落实的新气象,以高质量落实保障高质量发展。

基于以上三个清楚认识,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完成2022年商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

三、2022年商务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商务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继续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聚焦“开发区、商贸流通、开放型经济”三大核心领域,盯住主要经济指标,努力推动实现“五大提升”,奋力开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各项商务指标分别是:

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1%,占全市总量的5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占全市总量的41%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6.6亿元,同比增长7.5%。各县(市、区)均增长7.5%。

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7.3亿元,同比增长10%;利用外资完成3.84亿美元,与上年持平。

这些指标是市委、市政府通盘考虑后确定的,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要求,是需要我们“跳起来摘桃子”才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实际工作中既要保证指标完成,又要争取好的位次。关于指标落实,要推行“横纵两条线”工作举措。要纵向压实,找准指标支撑,细化落实任务,压实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用好统筹协调、每月通报、定期调度等长效机制,切实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横向对标,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是落实指标的主体,要主动靠前,对标省内其他县区、开发区,明晰差距、借鉴经验、争先进位,确保各项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年中“双过半”、全年“满堂红”。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指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实现“五大提升”: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推动开发区发展质量大提升紧紧围绕“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的战略目标,发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开发区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一是继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严格落实“三制”改革要求,深化提升改革效能,推进改革全面到位。加快“三化”改革步伐,加大“管运分离”力度,健全“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组织结构,逐步推动建设、招商、运营、服务市场化。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的开发区运营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推动开发区专业化发展,按照“每个开发区至少建成1个特色产业园区”的目标要求,加快推动晋城开发区光机电产业园、高平开发区台湾产业园、阳城开发区苏州智慧产业园、沁水开发区煤层气综合利用产业园。进一步擦亮特色园区“金名片”,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二是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实行项目建设清单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四比四看”,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聚焦主导产业,强化精准招商,加快推动总投资120亿元的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浙江海创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生产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全市开发区签约项目总投资突破450亿元、增速达到30%以上。强化项目调度,全力推动今年拟建设的158个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合拳,用好政府统一服务和“一本制”改革创新举措,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按照新建7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出让1500亩“标准地”的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土地收储供应,提升“标准厂房”建设水平和使用率,切实做到“熟地等项目”“厂房等企业”。强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全面落实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优惠政策,细化“招商引资20条”政策的兑现操作流程,切实降低要素成本。持续推动全面赋权,真正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同志们,开发区建设任重道远,未来可期。市商务局将积极发挥全市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完善通报督办、研判会商、联络交流机制,创新清单管理、激励考核、观摩点评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掀起新一轮开发区创新创业高潮,努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二)激活消费增长新引擎,推动商贸流通发展大提升加大商贸流通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探索建立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同步举办“晋情消费、品质生活”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开展汽车下乡和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落实消费券发放工作,挖掘消费增长潜力。鼓励实体零售企业通过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手段拓展线上市场,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继续开展“三晋老字号”振兴工程,推动、培育、储备一批老字号,重点推动吉利尔潞绸、阳城珐华等企业申报认定“三晋老字号”。利用中博会、郑交会、绿博会等会展平台,引导晋城品牌开拓国内市场,深挖商贸流通企业潜力,增加达限企业数量。继续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二是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推进商贸流通领域市场主体建设。培育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充分挖掘夜间经济潜力,城区建成金辇时代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等5个夜经济专区,其他各县(市)分别建成1个。继续在中心城区推进康乐、白水、古矿等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依托神利和美宜佳两家品牌企业再新建100个连锁便利店,支持城区、阳城县分别新建1处农贸市场,打造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便利、消费放心的城市商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乡村e镇,紧跟国家和省里要求,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各县(市、区)分别至少启动1个项目建设,带动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健全提升。

三是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消费重点在餐饮、家政等服务业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实施餐饮品牌培育工程,开展“品鉴晋城美食、晋享晋城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借势康养大会,举办地域美食文化节、打造晋城美食旅游路线,叫响叫亮晋城餐饮品牌。积极促进家政服务行业集聚发展,以家政服务创业孵化基地为平台,集中市场主体资源,打造九洲虹瑞、祥达、洁霸等3—5个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的大型家政龙头企业,培育10个保姆、月嫂、育婴等中小专业型品牌家政企业。

四是加快培育线上新型消费围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创业活力。巩固提升3个省级电商直播基地,推动各县(市、区)按标准建设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加强电商人才培养、电商主体培育,围绕提升电商综合能力、培育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县域电商农村电商等开展系列培训,培育一批带货主播人才、孵化一批直播电商企业、挖掘一批优质网红产品。

三)全力做好稳外资外贸,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提升按照全省外经贸总量和主体增长的统一要求,通过提升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跨境电商、壮大骨干企业、挖掘潜力企业等路径,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一是培育和壮大外贸主体。引导富士康积极开拓新市场,督促晋钢加快新建保税仓,稳住外贸基本盘。积极申建光机电、汽车配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动高平冶铸行业与陵川精细化工两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完善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推动现有外贸企业上规模、扩体量、强实力,培育孵化一批上下游企业。在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检验认证、专利申请等方面,对潜力中小型外贸企业发展予以支持。

二是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重点推动兰花保税物流中心按照海关监管要求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争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年内试运营。同时,引导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加强与聚美优品、小红书等中型平台企业合作对接,促进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招商。支持本土跨境电商尝试开展自主进口。

三是提升“走出去、引进来”水平。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线上进出口交易会、“一带一路”沿线展会和进博会、广交会、高交会、消博会等国际性展会,扩大国内外“朋友圈”。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自由贸易区协定红利,拓展东南亚新兴市场份额。用好康养大会、炎帝祭祖等对外交流平台,宣传好《外商投资法》、《晋城外商投资指南》,推动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我市投资创业。

(四)大力培塑“六种意识”,推动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大提升。干部队伍是成事之基、力量之源,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保障。要坚持以“六化工作方法”为引领,在商务系统大力培塑“六种意识”,从而,找准干好工作的路径方法、释放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提升善谋善为的工作能力,有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要培塑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是体现人生价值的途径,也是陶冶性情的良方,更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更新理念主动学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自觉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修课”,坚定政治方向,锤炼政治品格;将业务学习作为“常修课”,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库”,在常学常新中提升工作能力;将道德修养作为“必修课”,培养高尚情操,提升思想境界。要营造氛围比着学通过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搭建多元化、多样化的学习平台,引导干部队伍养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商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较强,要全面学、学专业,争做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学习活动,保持好年轻干部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学习状态。要勇于实践自觉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意在勤于积累、精于应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注重学深学透、学用结合,大胆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本领。

二要培塑谋划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寓在把握大势,谋定而后动。要善于谋划做工作办事情首先要懂得去谋划,经过深思熟虑,想清楚找什么路径、用什么措施,然后才能制定好时间表、路径图和任务清单。提前谋划,方能行稳致远、事半功倍;没有谋划,做事必定没有章法,推动工作就会“一团糟”。一定要努力培养谋划意识,引导逐步形成惯性思维。要善于统筹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着眼全局、大局,综合考虑整体性、协同性、关联性,用发展的眼光统筹多种因素,真正把事情吃透吃准,不只就事论事,而要“见树又见林”。谋划工作没有系统思维,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顾此失彼,从而难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要善于运用商务领域工作头绪多、战线长、涉及面广,谋划工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既要抓整体、也要抓重点。要清楚干什么、怎么干、什么阶段干到哪一步,让“谋划”二字真正体现在每个环节,才能精准研判形势,掌握工作主动权,力争稳中有进。

三要培塑精品意识提升工作质量凡事必作于细、必成于精。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树牢精品意识,才能做到精益求精。首先,要打破固有思维倘若在观念上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在成绩上自我陶醉、满足现状,在发展上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干工作就会质量不高、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要坚决摒弃“过得去”“差不多”思想,对标一流,拉高标杆,力求把事情和工作做到最好。其次,要大胆探索创新善于总结特点、运用优势,提升眼界、创新思维,敢于想人所未想、做人所未做的事,找到全新的路径,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善于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善于借他山之石,逐己身之玉,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再次,要坚持精益求精精品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殚精竭虑的推敲、呕心沥血的探索、反反复复的实践,才能达到新高度、取得新突破。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投入精力和耐心,精雕细琢、好中求好,就一定会做出精品、做出品质。

四要培塑导向意识掌握工作方法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就是查缺补漏、解决问题,朝着既定目标迈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问题导向是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指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目标导向是根本点,以实现目标为方向,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梳理明晰工作思路,研究推出一批新举措、好办法,给出良好预期,激发活力动力,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行。结果导向是落脚点,以工作成效为标准,把主要精力用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来,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五要培塑落实意识增强执行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个狠抓落实”要求和“狠抓落实十个拷问”,都体现了狠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首先,要有工作定力对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对于既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用行动说话,用结果交账;对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回避、不推脱,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其次,要有工作能力学会讲究方法去干,善于调动力量去干,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善用“一线工作法”和“清单工作法”,让责任落实到人,让工作落实到位。再次,要有工作魄力保持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大事面前敢打头阵,困难面前敢闯敢试,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总之,就是要真正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激情彰显在敢干事上,让“我想干、我会干、我敢干”的好作风在商务系统蔚然成风。

六要培塑进取意识提振精神状态进取意识体现的是一种“精气神”,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是一种追赶超越的工作干劲和完不成任务绝不罢休的坚定信念。要有一颗“进取心”古语讲,“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工作,都要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不能满足于“得过且过”,否则就会慢慢倒退、渐渐掉队。有了进取心,才会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从而在追求工作质量中体现价值。要呈现一种状态时刻保持工作热忱和强烈的责任感,对待工作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敢于为设定更高的目标,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不断在挑战中磨练自我。要形成一股活力坚决摒弃死气沉沉、老气横秋的“暮气”,着力增强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朝气”。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是特点,也是亮点,青年干部作为中坚力量,要积极发挥思想活跃、敢想敢干、富有激情的特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热情和活力,努力在岗位上有所作为、干出成绩。要树立集体荣誉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起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培育和塑造“六种意识”,是商务系统转作风、树形象的必然要求,是商务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有力举措,是商务系统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证。需要同志们达成共识,践于行动!

(五)不断夯实从严治党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转变工作作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商务工作全过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主流舆论导向,坚决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二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聚焦“党建+”,深化“商务向党、工作向前”党建品牌成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凝聚商务工作合力。

三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扎实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政治监督,持续传导从严治党压力,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还要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文明志愿服务、联点共建活动,不断巩固创文成果,推动机关向省级文明单位冲刺。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继续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检查指导力度,确保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同志们,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3月6日我市出现确诊病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力指挥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段时间,全市商务战线的同志们同心协力,扎实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展现了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企业强烈的社会担当,共同守护了疫情防控商务阵地。对此,我再次代表市商务局党组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接下来,我们还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坚决的态度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紧跟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和企业法人主体责任。以更严格的标准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市局研究制定了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大家要分行业精准实施好、落实好,把商务领域防控网织得更细更密更牢。以更有力的手段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市县两级商务部门要继续坚持一体联动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工作调度、信息共享、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整改、通报、督办、约谈和联合执法等手段,推动行业疫情防控水平整体提升。

同志们,重任系于身,关键看行动!做好今年的商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奋斗、笃定前行,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奋力开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