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统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统计局

上半年,在丹河新城、老城改造等大项目投资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第二,同时,制造业投资、开发区投资实现较好增长,为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第二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9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全省排名第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31.6%,两年平均增长14.7%。

二、投资产业结构呈现“三、二、一”格局

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投资占比继续扩大,投资产业结构“三、二、一”格局进一步凸显。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3.3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第二产业投资完成81.3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3%;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49.3亿元,同比增长22.7%,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2%。

三、制造业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形成

上半年,我市制造业投资完成31.8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81.1%、207.2%、187.9%、176.4%,进一步拓宽了我市制造业产业结构,为推动形成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奠定了基础。

四、大项目投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丹河新城、老城改造“一体两翼”投资不断扩大,大热源、大水源、医院学校等民生大项目陆续落地并不断加快建设进度,有力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70个,同比增加87个,完成投资194.9亿元,同比增长20.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个百分点。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同比增加50个,完成投资117.9亿元,同比增长54.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