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体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体育局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体育工作各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2020年度履职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落实。

    (二)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素养。注重法律知识学习、法治思维养成,制定学法计划,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为阵地,组织大家深入学法用法,全年党组中心组学法8次、集体学法12次。按照“七五”普法要求,我局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对新颁布的《民法典》等各项法律法规同步跟进学习,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和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群众体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对《宪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四)制定清单,确保责任落实。组织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落实,有人抓、有人管。列出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五)建章立制,提高行政效率。建立健全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工作计划规范管理制度》等,明确各项工作管理科室及岗位,AB岗制落实到科室、岗位和人头,通过周工作汇报、月工作总结等形式把工作计划规范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完善制度建设,依法加强管理。把法治建设纳入局总体工作计划之中,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班子、有制度,职责分明,管理到位。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规定,修订和完善了依法决策制度、程序、责任,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有效地规范了我局依法行政。同时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保障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局机关管理、党组工作和资产管理等制度健全监督机制,依法管理好体育局人员和资产。

    (二)加强法治教育,做到学法用法。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法治教育,充分发挥网络的资源优势,以公众号、微信群为平台,让职工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法治教育相关的新闻、图片、视频等,并针对体育工作的特点,结合赛事及法治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利用宣传、标语、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网站等手段,让普法工作贯穿日常工作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素质。

    (三)推进民主建设,强化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切实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证职工对体育局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全面实施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将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情况、福利待遇以及职工权益等事项,能及时征求意见并向职工公布。能将各种收费项目、标准和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事项,向社会公布。

    (四)严格职工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局领导十分重视以良好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指导局管理和活动。注重对法治教育工作人员、中层以上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法治队伍的整体水平。领导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了决策办事能力,切实做到了知法、懂法、依法行政。

    (五)完善安全机制,优化育人环境。在组织各项体育活动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尊重维护人身权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的法律及规定。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加强对设施的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实现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预防和减少各项事故,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增强了预防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健全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各项预案演练活动。

    (六)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督。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依法行使公共权力,并自觉加强监督管理。重点围绕强化全市体育市场危险性经营活动的市场管理力度,建立和完善体育局行政执法队伍教育、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严格依法行政并积极倡导联合执法机制,主动参与联合执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执法能力。强化体育市场管理,加强对我市以游泳场馆为主的危险性体育经营活动的管理,规范体育市场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体育经营氛围。

    三、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由于体育局编制少、人员少,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确实还存在不足,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未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理顺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从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