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23/2023-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标      题: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实际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精神及王震书记讲话要求,在2021年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梳理政策落实“问题清单”,有针对性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制定《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推进三项举措,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时间节点、方法措施和预期目标,在清明、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全力推进普法工作。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结合走访慰问时机,联合社区(街道)同步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1000余本。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在“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联合开展了“送法进军营”活动,向部队官兵赠送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内容的政策礼包。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根据部队疫情防控实际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加强学习引领,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扎实跟进接收安置。完成2021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回头看”,我市2021年度接收的16名转业军官和90名退役士兵全部报到上岗,并落实编制、工资、社保等待遇保障。在退役士兵安置方面,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改进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的通知》要求,实行“省级编制下达省属事业单位计划和省属企业计划,分解下达中央企业计划;市县事业单位计划和市县属企业计划由市县自主拟定,并向上级部门及时备案”的工作方法,探索“提前选聘”和积分选岗相结合的安置方式。今年省下达我市计划分配转业军官7人、随调家属1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98人,圆满完成了年度安置任务。

二是严格落实优抚政策。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大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力度。

三是大力开展褒扬纪念。圆满完成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级烈士陵园、纪念设施接待现场祭扫4465人次,引导参与网上祭扫27564人次。组织开展“一份寄语敬英烈、聚力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邀请市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等人员撰写寄语,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奋进新时代的向往,开展9·30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市四大班子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广泛弘扬了英烈精神,汇聚了全市社会各界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对新征程的奋进力量。

四是全力推进建档立卡。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建档立卡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组织领导、安排部署、业务培训“三到位”,狠抓宣传动员、资料审核、系统录入“三个关键”,协调公安、卫生、社保等部门,运用大数据全面排查,通过电话、微信、上门采集等多种方式为特殊人员落实建档立卡。

五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微信公众平台、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运行。强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事项办理能力。制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制度》《12345 政务服务热线首问责任制度》《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限时办结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室、各单位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确保与群众的及时有效沟通。全面重新梳理权责清单,制定“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指南,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发布内容,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积极探索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治建设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健全和不断充实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资料,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继续落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宣传途径,多渠道、多媒体广泛有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普法宣传效率,增强广大服务对象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深入推进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向前发展,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