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人大七届七次会议第9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市人大次会议第90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靳泽峰代表

您在市人大七届七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系列要求,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全力推进,我市先后在阳城县、高平市召开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大力统筹抓好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中心(站)建设。目前,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市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挂牌成立,,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明确到位。6月10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高平市召开,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着眼增强“九大服务功能”,努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让退役军人有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期,我局对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标准,正在全力推进全市县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努力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除此之外,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指导在退役军人就业较多的企业,如祥达集团、阳泰集团等,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就近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二、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方面

一是建立拥军优属合作机制。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均与各银行达成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二是提升创业就业服务水平。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每年定期举行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退役军人搭建沟通的桥梁,有效拓宽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同时打造在线求职、招聘平台,及时分享信息,促进就业。今年,我局依托富士康、晋城技师学院、晋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平台,打造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与239创业园、东科创业孵化园、猪八戒网达成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的技能培训服务和创业服务。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优秀退役军人,通过网络和传统媒体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抓好本辖区内的学习宣传活动。今年,我局还针对《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实施的实际,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印发《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学法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提升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引导全社会依法优待退役军人。

三、在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

目前,退役军人志愿者对队伍主要由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本辖区内探索组建。如阳城县指导北留镇组织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拥军志愿服务队”,阳城县还在县城范围内遴选出诚信度好、社会责任强、拥军积极性高的优秀企业代表授予“拥军志愿服务点”牌子,通过这样的形式带动和激励更多的爱心企业、诚信企业参与社会化拥军活动,通过这些举措为企业和全县退役军人之间搭起一座新桥梁,这些组织和志愿服务点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帮扶、困难帮助、优惠优待等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军人、军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尊崇感;高平出台了《关于建立“老连长”、“老班长”联络员制度的通知》,成立了“高平市集结号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逐步构建齐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自我服务”的发展格局。6月2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了全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化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领导签字:

承办人员:刘致江

联系电话:2059922

                               

                                   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