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原创话剧《一把扫帚》首演成功!

发布日期: 2021-12-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12月3日泽州县原创

大型话剧《一把扫帚》

在晋城文化艺术中心

大剧院

迎来首演



这部话剧

由中共泽州县委宣传部主办

泽州县文化旅游局承办

在中共泽州县委

泽州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历时近一年时间制作完成

是泽州县向党的百年诞辰献上的

一份厚礼


《一把扫帚》剧照

《一把扫帚》剧照

《一把扫帚》剧照

《一把扫帚》剧照




1

// 创作背景

东四义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其精神一直是晋城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长期激励着我们继承传统、甘愿奉献、勇于创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精心策划创作的《一把扫帚》,第一次以话剧的形式在舞台上呈现东四义的红色故事,以此向党的百年诞辰献上一份厚礼。

该话剧从2020年下半年策划,经过大量的深入采访、实地考察、搜集整理、反复讨论,2021年1月开始剧本创作,数易其稿,反复修改,今年7月开始排练,经过编剧、导演、演员们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相关部门和领导以及国家、省、市文艺专家的精心指导,历时近一年,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


2

// 故事梗概

原创话剧《一把扫帚》以爷孙俩对话为线索,展开故事情节,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四义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建设成为全国闻名卫生模范村的故事。展示了泽州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泽州儿女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新风貌。



3

// 全剧分为四个篇章



第一幕:迎旗


1952年,东四义村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全村百姓都聚集在村口,焦急地等着。刘书记把那面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获得的奖旗带了回来,全村一下子沸腾了,毛主席亲笔题词、周总理亲自颁发的奖旗,从此激励着东四义人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


第二幕:扫除


时间拉回到新中国解放初期,那个时候百废待兴,温饱都成问题,讲卫生更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但瘟疫横行,东四义村的老百姓深受其苦。于是在东四义村党支部号召下,全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卫生运动,这既是一次爱国运动,也是一次自救运动。


第三幕:洗澡


1952年,东四义村就修起了澡堂,在家门口就能洗澡,这在当时可是许多城里人都享受不到的,可是因为封建思想的束缚,赤身裸体地在一起洗澡,并不被老百姓所接受,尤其是女性,更会被认为是“败兴”,于是东四义村党支部号召解放思想,党员干部带头洗澡,老百姓才慢慢地接受了洗澡这个事儿。这也是一把扫帚扫除旧观念的生动实践!


第四幕:修湖


1958年,东四义村为了改造村南的一条臭水沟,在巴公、大阳、高都三个乡镇的支持下,开展了万人参与的修湖运动,誓要把臭水沟建成美丽的东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