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社教活动入选国家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2-12-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入围项目进行公示,全国80个项目入围。其中,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关爱残疾学生 开展爱心教育——晋城博物馆文博志愿者特殊教育活动案例》入围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博物馆志愿服务的社会教育功能,关爱残疾学生的成长和学习,丰富残疾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内容,积极探索适合当代特殊学生特点的教育方法,带领孩子们一起解读晋城历史,感受中国文化,拓展他们的知识范围,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共同在祖国大家庭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目前,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已经和晋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形成博物馆与学校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以文博志愿者为主的执行团队,在全国助残日开展“有爱无碍 共享未来”“魅力彩陶 精彩人生”文博志愿者走进晋城特校教育活动,邀请特校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你我同行”特校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等。每个活动都设计有科学、有序、高效的学习流程,采用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教育他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克服自身缺陷,增强自信心,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残疾学生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所不同的是他们更能感知生命的可贵,渴望幸福的生活,憧憬美好的未来。文博志愿者作为博物馆和社会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折射出了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关爱残疾学生、关注困难群体是每一位文博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