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1年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 晋城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 2021-09-2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助力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9月26日在泽州县大阳古镇景区隆重举行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晋城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世界康养示范城市”授牌仪式。

仪式由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主持。晋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健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少卿分别致辞。联合国老龄所所长马文·佛尔莫萨发来视频致辞。晋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与联合国老龄所特使原野共同举行“世界康养示范城市”授牌仪式并宣布晋城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晋城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杨晓雷,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杨金中,泽州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军,城区、高平、阳城、陵川、沁水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旅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六县(市、区)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晋城市重点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康养村的负责同志和各位媒体朋友100余人参加。

武健鹏代表晋城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晋城是文明起源之城、艺术璀璨之城、生态宜居之城。近年来,晋城市按照“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的康养产业总体方向,努力打造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将“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特别是与联合国老龄所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被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标志着晋城康养旅游产业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我们将坚决以本次全省第七届旅游发展大会晋城分会场系列活动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大旅游品牌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生态化、市场化、特色化、品质化、系统化”五大理念,积极探索建设国际康养小镇、国际示范养老护理机构,以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格局为抓手,全面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擦亮叫响“宜居·宜养·宜游  晋善·晋美·晋城”品牌。

陈少卿表示:本次旅游发展大会,主题是“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大美太行在山西”,继续秉持“举办一届大会、打造一个精品、留下几项活动、助推一方发展”的宗旨,推动太行山文化旅游发展,加快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转型,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本次大会在晋城设置分会场,是对晋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一个肯定,更是对晋城文旅康养进一步创新发展的殷切希望。晋城市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布局中,位于太行板块“率先突破”的南太行片区,全域旅游发展、公共文化建设等方面均位于全省前列。特别是2020年以来,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率先启动了“百村百院”工程,连续举办两届全国性康养产业大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晋城逐渐形成。联合国老龄所授予晋城市“世界康养示范城市”,对于全省文化旅游业来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项荣誉。希望晋城市借助国家太行山旅游规划开发的大势,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以文化旅游带动康养发展,以康养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在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取得更大的业绩。

马文·佛尔莫萨表示:我们正处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时刻,老年人的数量将急剧增加。今天的中国有百分之十八的人口年龄在六十岁以上,预期寿命为 77 岁,这代表着中国养老政策的成功,以及健全并且高效执行的社会和医疗保健政策。文化和旅游与老年人与之息息相关,他们传承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是借鉴过去的经验来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规划我们的未来。随着越来越多50岁以上的人出去观光和旅游,旅游业在老龄化研究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衷心地祝贺晋城市获得“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证书,并成为世界卫生健康事业的标杆。

仪式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借助省旅游发展大会平台,围绕“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大美太行在山西”主题,晋城市还相继开展第三届古风市井文化节、精品文化艺术剧目展演、“盛世鼓乐”晋城市上党八音会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活动、陵川县第二十三届金秋红叶节、珏山中秋赏月文化节、司徒小镇第二届国际摩森电音节、山西沁水第五届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展示晋城特色资源和产业,促进对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