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践行“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市文物中心顺利完成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14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根据市委编办2022年7月7日下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章程核准(备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容,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被抽选为全市的4家试点单位之一,我们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结合文件要求时间节点按时报送方案及所需相关内容。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作为晋城市最重要的窗口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文旅局的直接支持下,2021年在抢险救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抗洪抢险单位,2022年再次被国家文物局评为“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在2022年山西省首届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赛,设计制作《寻访晋城古堡  重温铁木情缘》研学课程荣获优秀奖。省级巡展项目《琉光溢彩——山西特色琉璃专题展》于2022年山西省第二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推介中荣获十大精品奖。《关爱残疾学生 开展爱心教育——文博志愿者特殊教育活动案例》成功入围2022年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开展的全国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荐活动。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政事分开,明确外部及内部权利义务关系,理顺领导体制和组织结构,健全议事决策和监督机制,强化公益属性。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模式,树立诚信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体系,通过对各个岗位工作的细化,提升我中心管理水平,从而实现一体化、品质化。将建设最美开放单位,最善人文关怀,最高学术殿堂的理念,把爱心与责任播撒在每位参与者的心田。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要求贯穿事业单位正式权限清单和章程核准(备案)试点工作全过程。按照批准的职责、机构编制等事项,明确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权责边界,合理划分政府与事业单位的权责关系,落实事业单位章程核准(备案)相关要求。以政事权限清单为抓手,理顺政事管办关系加快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一是明晰功能定位。把工作重心从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事业发展向更多创造公平机会和公平环境转变,加强宏观管理,减少微观干预,更加注重绩效目标管理,强化正向激励,强化我中心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凝聚力。二是厘清权责边界。以清单方式逐项明确两者在干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财务资产、业务运行等方面的权限,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准确界定相应责任,进一步明确两者之间政事管办关系。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为确保实现社会公益目标,依法依规制定关于本单位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的基本规范,为成为儿童的乐园,学者的基地,市民的会客厅,大众的舞台公益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提升我市的美誉度和幸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