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喜讯!沁水顺利通过!

发布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前,沁水县“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受到中曲协专家组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实地考察和科学评估。

沁水文化底蕴深厚,为曲艺发展培植了肥沃土壤,在不断衍变中形成了沁水鼓儿词、八音演奏、秧歌、板话、小品等等多个民间曲艺曲种,镌刻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俗特性。自创建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指示要求,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不断夯实曲艺传承发展的坚固根基,曲艺阵地和硬件设施坚实完善,曲艺传承和人才培养有序有力,全县12个乡镇全部挂牌成立了“曲艺工作联络站”,村级文化场所建设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曲艺文化需要。曲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志愿服务成常态,通过建队伍、育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曲艺人才,优秀曲艺作品迭出。

如今,沁水曲艺阵地可圈可点,形成了“两大四中多点”的曲艺阵地格局,曲艺广场、曲艺公园、曲艺舞台、曲艺角、大众书场、曲艺小书场遍布城乡,企业园区、山庄窝铺,处处闻曲艺之声;乡村文化节、康养旅游季,处处有曲艺身影。说曲艺、唱曲艺、演曲艺已在全县蔚然成风。